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關廠、無薪假…警報又響

景氣冷颼颼,桃園市昨又傳興櫃LED廠富圓采科技將關閉楊梅廠,130名員工將全數裁退,富圓采前身是LED上游的藍寶石長晶及切割廠「鑫晶鑽」。(記者周敏鴻攝)

景氣冷颼颼,桃園市昨又傳興櫃LED廠富圓采科技將關閉楊梅廠,130名員工將全數裁退,富圓采前身是LED上游的藍寶石長晶及切割廠「鑫晶鑽」。(記者周敏鴻攝)

2015/10/02 06:00

富圓采關楊梅廠 130人全裁

〔記者邱奕統、羅倩宜、黃邦平/綜合報導〕今年GDP(國內生產毛額)陷入「保一」戰,景氣冷颼颼,無薪假、裁員風暴山雨欲來?桃園市自八月下旬以來,陸續接獲宏達電、中環通報裁員共五四五人後,昨又傳興櫃LED廠富圓采科技將關閉楊梅廠,一三○名員工將全數裁退;知名內衣公司黛安芬在龍潭區的物流中心,本月底也將資遣卅人;另有四家工廠也因虧損、歇業等原因,共將裁員七十九人。勞動部昨則公布全台至九月底共有廿六家企業、一二三三人實施無薪休假,創十九個月新高。

桃園市府勞動局昨證實,富圓采九月通報將於十一月廿五日前關閉楊梅廠,廠區一三○名員工分兩批資遣,本月中前將資遣首批六十六人。

富圓采前身是LED上游的藍寶石長晶及切割廠「鑫晶鑽」,雖打入蘋果供應鏈,取得iPhone藍寶石home鍵及鏡頭蓋訂單,仍不敵藍寶石產業供過於求現實,加上先前蘋果買下的美國藍寶石長晶廠GTAT向鑫晶鑽採購長晶爐,遲未付貨款,衝擊營運;去年九月為改變運勢,公司更名為富圓采,不料仍面臨楊梅關廠。

LED磊晶大廠晶電也在近期宣布裁員;依據科學園區通報數據,裁員比例不到五%、不到兩百人,但業界傳聞裁員比重高達十五%,未獲晶電證實。晶電發言體系表示,裁員目前僅此一波。

除裁員外,無薪假人數也直線上升。根據勞動部統計,八月底有十九家通報、實際實施無薪假六六九人;九月中維持十九家、人數增加到七八三人,九月底卻增為廿六家、一二三三人,可見景氣加速變壞,無薪假規模跟著驟增。這波實施無薪假的多為中小型企業,包括傳統產業、科技業。

全台逾千無薪假 19月新高

上次無薪假通報實施人數破千是二○一四年二月底,當時有廿四家企業、二三一五人,此後就跌破千人;今年三月底僅一九二人,也是統計通報以來最低。

金融海嘯時期的二○○九年二月底,全台實施無薪假人數曾創廿三萬八千多人紀錄;在此之後,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副司長黃維琛說,最近幾年無薪休假的高峰是在二○一一年十二月底,也是唯一一次超過一萬二千人,去年初以來同時休無薪假的都不到千人,目前的數字也無法跟當初的高點相提並論,但為提早因應可能增加的大量解僱和無薪假危機,勞動部表示已備妥兩百億元就業安定基金,可輔導無薪休假或失業勞工暫渡難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