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首次為朱站台 馬:在習面前提一國兩制

馬英九總統昨首度替國民黨總統、立委參選人站台時大談馬習會,他稱在習近平面前把中華民國、憲法、一國兩制都說了,府方稍晚稱是一中各表的口誤。(記者王敏為攝)

馬英九總統昨首度替國民黨總統、立委參選人站台時大談馬習會,他稱在習近平面前把中華民國、憲法、一國兩制都說了,府方稍晚稱是一中各表的口誤。(記者王敏為攝)

2015/11/23 06:00

〔記者王寓中、陳伃軒、張筱笛/台北報導〕馬英九總統昨首度為國民黨正副總統參選人朱玄配站台。沉浸在馬習會喜悅中的馬英九持續大談馬習會,他說,英國的經濟學人雜誌說,這是中共卅多年來在核心議題上所做的最大讓步,「我們沒有讓步」,我們把我們的中華民國、我們的憲法、「一國兩制」,都在「他(習近平)面前說了」。

總統府稱 是一中各表的口誤

馬把「一中各表」講成了「一國兩制」,屬嚴重口誤。總統府發言人陳以信昨晚澄清,馬要說的是「一中各表」,這是口誤,他呼籲外界不要見獵心喜,故意放大馬的一時口誤,意圖進行政治操作。

民進黨立委莊瑞雄質疑,馬英九、習近平當時關起門來,馬會不會也「不小心口誤」,把一中各表講成「一國兩制」。

台聯立委賴振昌認為,馬不是口誤,而是不經意地說出內心真實想法,說出對「一國兩制」的渴望;馬之前說「一中各表」都是謊言、虛晃一招,「這個賣國賊帶領台灣,中華民國前途堪慮」。

立委:講錯? 還是說真心話

民進黨立委黃偉哲酸馬「喝醉酒會講錯話,沒喝酒也會講錯話」,人民已搞不清楚,「馬到底是講錯話,還是說出真心話」,馬在黨慶說錯話,對選情大扣分,「到頭來最大的受害者是朱立倫」,「對朱的際遇,我們深表同情」。

去年九合一敗選辭去黨魁後,馬就極少出席黨務活動,此次選戰開打後,國民黨參選人也幾乎沒人邀馬站台。但馬英九從馬習會找回政治活力後,耐不住寂寞,一週前就決定要出席昨天這場活動。

舞台演死亡之握… 馬傳給習

馬首度替國民黨總統、立委參選人站台,也成為昨天的焦點。馬到場前,舞台上還表演以馬的「死亡之握」為主題的模仿秀,指馬將死亡之握帶到「馬習會」上傳給了習近平。

隨後,朱、王和馬分別進場。馬致詞提到「馬習會」時重申,他一個字一個字告訴習近平,「九二共識」就是兩岸都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但認知不同,可以用口頭聲明的方式各自表達,這就是「一中各表」;我們不會表述到兩個中國、一中一台或台灣獨立,因為這是中華民國憲法不允許的,「這些都在他面前講」,換句話說,「我們主張的一個中國,就是中華民國」。

馬並說,馬習會讓台灣再次登上國際舞台,已有一千兩百篇的報導與評論。他舉例,英國的經濟學人雜誌說,這是中共卅多年來在核心議題上所做的最大讓步,「我們沒有讓步」,我們把我們的中華民國、我們的憲法、「一國兩制」,都在「他(習近平)面前說了」。

朱立倫稍後演說時也大肆誇耀馬的兩岸政策,他指出,國民黨在馬總統帶領下締造兩岸和平,讓台海六十六年來大家看到兩岸領導人對等、尊嚴,在全世界媒體前共同會面、會談,「這是國民黨對台灣、對中華民國最大的貢獻」。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