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熱爆! 台北38.7℃ 史上6月最高溫

溫度持續飆升,民眾帶著孩子到自來水博物館玩水,泡在冰涼的水中,暑意全消。(記者陳志曲攝)

溫度持續飆升,民眾帶著孩子到自來水博物館玩水,泡在冰涼的水中,暑意全消。(記者陳志曲攝)

2016/06/02 06:00

〔記者甘芝萁/台北報導〕台北昨天遭遇一百廿年來罕見的高溫考驗!

北台灣溫度 幾乎都紫爆

昨天下午兩點四十六分台北站飆出卅八.七度高溫,是台北站自一八九六年設站以來六月份最高溫,也是史上第三高溫。此外,基隆站昨天下午四點卅九分觀測到卅七.六度,也刷新了基隆站設站七十年以來六月份的最高溫紀錄。至於大武、板橋、新竹、大園等地的高溫也都超過卅六度,從全台溫度分布圖上看過去,北台幾乎處處「紫爆」。

全台史上 最高氣溫40.2度

由於這幾天北部都吹西南風較暖且水氣少,天氣酷熱,全台有如火燒島。台東大武站溫度一路飆升,昨中午十二時九分觀測到卅八.三度,原已創下今年全國最高溫,沒想到台北站後來居上,在下午兩點四十六分達到卅八.七度,台北設站一百廿年來,六月從未如此高溫,也是台北站史上第三高溫,與二○○三年八月八日的卅八.七度平手,接近二○一三年八月八日卅九.三度的最高溫紀錄。

據了解,台灣各地史上最高溫為二○○三年五月九日,在台東觀測到的四十.二度。

「可怕」高溫來襲,有民眾說像是地球要「自爆」了,不少台北民眾表示快被曬暈烤焦了。氣象專家吳德榮說,昨天高溫除受大氣環境影響外,台北盆地不易散熱,容易產生熱島效應,且台北測站所在位置距離海邊最遙遠,海風較難調節氣溫,長時間在太陽曝曬下,就易出現高溫。

今鋒面接近 氣溫稍緩和

氣象局表示,今天北部海面有鋒面接近且往南移動,今明兩天受到鋒面影響,氣溫可望稍稍緩和,且可能有午後雷陣雨;週六又是晴朗一天,週日可能又會有另波鋒面影響台灣,但影響程度需再觀察。

往年高溫往往在七、八月間,今年高溫比往年更早出現。五月全台十三個測站就有台北、台中、嘉義、高雄、阿里山、蘇澳、東吉島共七站破當地歷史同期紀錄,花蓮、梧棲二站則平紀錄;昨天只是六月的第一天,各站溫度又陸續刷新紀錄,不禁讓人擔心今夏恐有更高溫。

梅雨遲不來 恐有更高溫

天氣風險分析師吳聖宇說,聖嬰現象一路延續到今年,雖近末期,但全球海溫升高,中南半島、南海一帶的太平洋高壓強,西南季風弱,北邊鋒面下不來,水氣不足,因此梅雨一直拖延,太陽照射下導致近期溫度不斷上升。

吳聖宇研判,今夏還是得寄望颱風帶來水氣降溫,據過往經驗,今年若有秋颱形成,較易在台灣附近徘徊,因此七、八月氣溫未必會像以往秋老虎那麼炎熱,但整體天氣系統發展還是得等時間較靠近時才能確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