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典型梅雨未到 週日防另波鋒面

桃園機場第二航廈停電,航空公司報到櫃台作業停擺旅客行李堆滿報到櫃檯後方。(記者朱沛雄攝)

桃園機場第二航廈停電,航空公司報到櫃台作業停擺旅客行李堆滿報到櫃檯後方。(記者朱沛雄攝)

2016/06/03 06:00

〔記者甘芝萁/台北報導〕北台灣昨天早上被豪雨襲擊,桃園機場遭逢史上最大淹水,新建的第二航廈無法倖免,地下室美食街淹成汪洋一片且停電,行李輸送帶也因斷電停擺三個小時,十分狼狽。氣象局表示,五、六月本就是汛期,天氣系統變化劇烈,提醒民眾多注意訊息。

昨天桃園不只雨量大、還集中連續下了約兩個小時,達到豪雨標準,最大時雨量發生在大園區埔心。豪雨特報從早上九時一直到下午近四時才解除。

時雨量前三名集中桃園機場一帶,桃機面臨有史以來最大浩劫,聯外道路因淹水中斷,空中交通大亂,旅客進不去也出不來。

航政司長陳進生說,一般道路設計可承受的時雨量約四十到五十毫米,昨天桃機附近時雨量達到八十毫米之多,二小時就降下近一百六十毫米;短時間降雨量過大,超過排水所能負荷,就容易造成淹水。

今、明二天因鋒面北移,降雨狀況應不會再像昨日,但仍有零星午後雷陣雨,北部、東半部、各地山區仍有局部短暫雨,六月五日到下週三有另一波鋒面靠近,可能又會有劇烈天氣發生。屆時要觀察是否有西南氣流配合,才可確認是否是典型梅雨。

氣象局強調,五、六月是梅雨季,目前雖未出現過去典型下的時間較長的梅雨,但只要有鋒面在台灣附近,仍會出現短時強降雨;二○一二年六月十一日就出現過時雨量達八十二毫米情形,與昨天類似。

氣象專家吳德榮說,過去五、六月的天氣型態就是這樣,昨天的雷雨胞先在桃園外海生成,再往桃園、台北方向移動,因為發生快速、可預報的時間較短。

受鋒面影響,中央氣象局對北部4地區發布大雨特報,許多地方到處積水,引響行車路線。(記者王藝菘攝)

受鋒面影響,中央氣象局對北部4地區發布大雨特報,許多地方到處積水,引響行車路線。(記者王藝菘攝)

0602北台灣時雨量前五

0602北台灣時雨量前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