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媽媽太忙用手機當保母 3歲童語言發展遲緩

2018/11/09 16:26

台東基督教醫院復健科醫師吳欣宜建議家長每天利用繪本、圖卡與孩子互動,有助孩子語言能力的發展。(記者王秀亭攝)

[記者王秀亭/台東報導]台東縣一名孩童因父母工作忙碌,以3C產品當保母,迄今3歲只會發出一串聲音,卻連媽媽都聽不懂,語言發展明顯遲緩,台東基督教醫院復健科醫師吳欣宜表示,語言需要互動與情境配合,才能與生活連結,是3C產品無法取代,如今縣內語言治療師不足,這名孩童仍在排隊等治療。

3歲多的小鈞日前在媽媽陪同下,到東基兒童發展聯合評估門診,進行語言評估時,復健科醫師吳欣宜發現小鈞會發出一串聲音,卻無人聽懂,過程中還會突然從口中冒出「yellow、red」等英文單字,吳欣宜驚訝之餘,立刻嘗試引導到顏色話題,探究後確認與前文後句毫無關連。

吳欣宜說,經細問孩童母親後,才知媽媽工作忙碌,時常以3C產品當保母,讓兒子玩手機遊戲、看英文影片,而學會的英文單字,只是小鈞學到英文單字是「聲音」,無法套用到日常生活中。

吳欣宜說明,語言需要人與人之間互動、對答,且整個情境的配合,才能聽懂別人的話、又能清楚表達自己的意思,如果發現家中嬰幼兒一歲還不會叫爸媽,兩歲還不會講簡單單字,就是嚴重語言發展遲緩,應及早到醫院檢查。

雖然已評估小鈞語言發展遲緩,需要語言治療,吳欣宜無奈表示,台東地處偏鄉,全縣語言治療師不足,待在醫院治療室的語言治療師人力總共只2.5人,小鈞迄今仍在待排名單,無法立刻得到治療,已在聯合評估時教導母親如何利用繪本、圖卡等方式,與孩子互動,幫助孩子的方法。

吳欣宜強調,小鈞並非是以3C產品當保母,導致語言發展遲緩的唯一案例,但遲緩情況最為明顯,提醒家長勿把3C當保母,應給孩子足夠「對答」的練習機會,即使工作再忙,也要每天挪出至少半小時,利用繪本圖卡與小孩互動,讓孩童語言有正確的成長與發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