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里長喉嚨痛 就醫查出直徑1.5公分扁桃腺結石

2019/03/19 18:24

福安里長吳金和(右)喉嚨痛約1個月,經醫院檢查才知扁桃腺結石作怪。(衛部嘉義醫院提供)

〔記者王善嬿/嘉市報導〕78歲嘉市福安里長吳金和長期左側喉嚨痛,都吃止痛藥緩解疼痛,痛近1個月到診所診治都沒用,經衛福部嘉義醫院就醫檢查,在扁桃腺發現直徑超過1.5公分結石,門診時夾出結石移除,醫師提醒,扁桃腺結石這麼大顆很罕見,建議喉嚨長期持續有異物感或疼痛,應儘速就醫。

醫師從吳金和喉嚨內夾取出直徑約1.5公分的扁桃腺結石。(衛部嘉義醫院提供)

吳金和表示,喉嚨疼痛了近1個月,雖不影響吞嚥,但總覺得喉嚨「卡卡的」,到2間診所檢查治療都沒改善,之後到醫院經由醫師視診、內視鏡及頸部超音波檢查確認他才知道「扁桃腺也會有結石」,現在喉嚨已不會痛了。

吳的主治醫師、部嘉耳鼻喉科醫師張耕閤表示,吳某的案例,是由於扁桃腺隱窩機能出現障礙,持續發炎導致阻塞,阻塞又加重發炎,形成惡性循環;發炎結石的成份是由許多東西混合而成,剛開始可能是滋生的細菌、死掉的細胞、混合一些黏液和食物殘渣,隱窩裡便累積碳酸鈣等礦物質沉積,最後硬化成像小石頭,如結石不取出,恐致喉嚨長期疼痛且易造成扁桃腺發炎。

張耕閤建議,民眾平時可注意口腔清潔、維持規律的生活作息跟清淡飲食,可預防咽喉的發炎。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