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長注意!百日咳近4年新高 3個月以下嬰幼兒是主發病群

2019/03/26 15:48

衛福部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郭宏偉說明百日咳疫情。(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家長注意!衛福部疾管署今公布,國內今年累計10例百日咳,為近4年同期新高,其中7人是3個月以下嬰幼兒,且涉及3起家庭群聚事件,主要是未達疫苗接種年齡或尚未接種疫苗,提醒6個月以下未完成接種百日咳疫苗的嬰幼兒尚有7700位,家長要記得儘速帶家中寶貝打疫苗。

疾管署統計,10例百日咳中,除了2例為散發的北部個案外,其餘8例為南部個案、包含3起家庭群聚事件,由於家庭群聚事件無明確的關聯性,不排除社區中具潛在感染風險。

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表示,7例3個月以下的嬰幼兒,一開始症狀均是咳嗽、有痰、流鼻水,到醫療院所由於症狀相似而被診斷為感冒,但服藥後未見改善,甚至有加劇情形,在發病後4至12天有咳嗽到嘔吐、缺氧等狀況,經通報採檢,進而確認是百日咳。

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郭宏偉分析,國內2015年至2018年共17至70例百日咳,多為3個月以下、未達接種疫苗年齡或僅接種第1劑疫苗的嬰兒,約占54%。

林詠青指出,百日咳主要透過飛沫傳染,無論有無發病均有高度傳染力,感染症狀為持續咳嗽超過2週,並伴隨鼻炎、打噴嚏、輕微發燒等類似感冒的症狀,成人很少出現併發症,但嬰幼兒感染後通常較為嚴重,尤其是6個月以下的嬰幼兒更是重症高危險族群,可能引起肺炎、抽搐、腦病變、腦出血,甚至死亡。

林詠青強調,接種疫苗為最有效的預防方法,目前我國提供嬰幼兒於出生滿2、4、6、18個月,以及滿5歲至入小學前各接種一劑百日咳相關疫苗,提醒家中有嬰幼兒的民眾,應按時攜至預防接種合約院所完成接種,以獲得足夠保護力。此外,建議懷孕28至36週的女性可自費接種疫苗,抗體會經由胎盤傳給胎兒,以利出生後、打疫苗前有足夠免疫力,其他嬰兒照顧者也可自費接種疫苗,降低嬰幼兒感染機會。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補充,經檢視目前國內6個月以下的嬰幼兒,有7700位尚未完成接種百日咳疫苗,提醒家長要記得儘速帶家中寶貝打疫苗。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