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喪夫抽菸20年 婦患心臟病、肺齡老10歲

2019/06/14 09:33

古姓婦人菸齡20年,在台中榮總全方位戒菸門診協助下,成功戒菸。(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57歲古姓婦人20年前喪夫,獨力撫養3名幼子,壓力大,開始抽菸,一天抽上30、50支,曾就醫戒菸失敗,近年罹患冠心病、走路喘,一做肺齡竟比實際年齡老10歲,去年重新在台中榮總做戒菸治療服尼古丁替代藥物,個管師3天兩頭關心與衛教,終於戒菸成功,精神變好,身上沒臭味,走路也不再氣喘吁吁。

古婦和菸癮民眾接受戒菸門診成功戒菸。(記者蔡淑媛攝)

古婦在台中榮總急診擔任傳送員超過30年,壓力大就抽上一包半的香菸,在家無聊也抽上2包半,6年前曾到住家附近的醫療院所做菸癮治療,服用尼古丁替代藥物1週就放棄了,覺得沒人支持、關心,就沒動力再戒菸。

抽菸民眾做肺齡檢測,瞭解肺部老化程度。(記者蔡淑媛攝)

中榮去年做員工抽菸調查,發現古婦抽菸,主動介入勸導加入戒菸計畫,除配合用藥,個管師持續衛教和關心,古婦說,個管師看她上班就問她「抽幾根啊」或是問她戒菸有沒有不舒服,讓她備受關心,不好意思再抽菸,朋友和女兒也一路陪伴支持,終於熬過3個月戒菸期,至今1年都未再抽菸。

台中榮總家醫部主任劉夷生說,國人10大死因中,癌症、心血管疾病、肺炎等6項都跟吸菸有關,台灣一年超過5千人死於菸害;家醫科醫師朱為民說,抽菸會影響肺功能,加速肺臟老化,民眾自己戒菸成功率不到10%,透過戒菸門診有藥物與醫護個管師支持及跨科協助,中榮成功率逾40%。

朱為民也說,不同年齡可用不同的戒菸方法,像18歲以下吸菸年輕人,重視外表,就要注意抽菸會使牙齒變黃、掉牙、口腔癌;中年人則因應酬、壓力抽菸,想戒菸就要遠離抽菸環境、宣告戒菸、貼標語提醒;老人抽菸就要小心癌症、心血管疾病上身,也會讓孫子吸二手菸、三手菸,影響健康,因此戒菸永遠不晚,馬上戒仍有效果。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