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產前、產後零酒精 寶寶發育更健康

2019/06/18 13:43

台中慈濟醫院婦產科醫師鍾佩穎表示,酒精會影響新生兒大腦發育,建議哺乳的產婦坐月子時不要食用全酒精料理。(記者歐素美攝)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許多產婦坐月子時採用全酒料理補身,台中慈濟醫院婦產科醫師鍾佩穎表示,酒精會影響新生兒大腦發育,且經過烹煮的含酒料理,酒精仍會殘留在哺乳媽媽的奶水中,攝取酒精並會減少母奶產量,不只懷孕期間孕婦要完全避免酒精,產後哺乳的媽媽不論剖腹產或自然產,也都應減少酒精攝取。

鍾佩穎指出,新生兒相關醫學期刊於2001年提出「哺乳母親的合理酒精攝取量」中指出,喝下啤酒12盎司或葡萄酒5盎司或高濃度蒸餾酒1.5盎司後,應該等2小時後才能哺乳。就像警察酒測常見駕駛表示「只是幾個小時前,跟朋友一起喝了碗燒酒雞湯,不知道為什麼會超過標準」,顯見含酒料理不管煮得再久,湯裡還是會有酒精殘留,產婦喝下酒精料理再哺乳,小朋友就會在乳汁喝到酒精。

根據美國史丹佛大學醫學院與台灣共同合作的研究( Standford-Taiwan ALDH2 Deficiency Research)顯示,高達47%的台灣人體內基因缺乏乙醛去氫酶,無法代謝純酒精(乙醛),比率居全球之冠。鍾佩穎說,因近半數國人體質如此,哺乳媽媽就算在「合理飲酒量範圍」,代謝酒精的速率是不是也能符合研究數據,值得關注。

鍾佩穎指出,另有研究指出,母乳裡酒精含量與哺乳媽媽血液中酒精含量接近,攝取酒精後30到60分鐘,母乳酒精含量最高。攝取酒精後哺乳,嬰兒喝奶量會下降20%,而且會讓嬰兒焦燥不安及睡不安穩,已知研究更顯示,酒精不論是懷孕中經由血液通過胎盤傳給胎兒,或產後經由哺乳傳給新生兒,對胎兒腦部發育的影響都不容忽視。

由於哺乳媽媽的安全酒精劑量目前仍有爭議,鍾佩穎認為減少酒精攝取可以讓寶寶更健康。如果實在無法避免攝取酒精,也應等待2小時以上才哺乳或在攝取酒精前先餵奶,減少對嬰兒健康的影響。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