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頸動脈超音波檢查 遠離中風危機

2019/07/10 15:38

超音波顯示頸動脈狹窄。(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腦中風位居國人死因第3位,其中缺血性阻塞佔7成,台北慈濟醫院神經科醫師林信光,月前為70多歲何先生做例行性身體檢查,透過頸動脈超音波發現何先生頸動脈有輕度硬化現象,隔一年再追蹤,發現他的頸動脈血管面積狹窄已超過50%,顯示有中風危險,但何先生卻沒有不舒服的感覺。經醫師提醒開始接受藥物治療,減少可能中風的危機。

從頸動脈超音波可以發現腦中風前兆。(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林信光說,缺血性腦中風的發生,是因為大腦血液供應不足,導致局部腦細胞受損,嚴重時危及生命外,甚至可能造成語言或是肢體等功能的喪失,影響個人與家庭。男性超過50歲、女性停經後,有腦中風、動脈硬化或狹窄病史,有高血壓、高血糖及高血脂三高的民眾,都是中風高危險群。

林信光說明頸動脈超音波檢查原理。(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林信光說,動脈硬化早期完全沒有症狀,就如何先生的頸動脈已經產生硬化斑塊而狹窄超過一半,卻毫無不適感,臨床統計,頸動脈狹窄程度在50%以上,每年中風的機率約為1%到1.6%,到第五年,其中風的機率可達13%到18%,不能不慎。

他表示,輕微血管狹窄並不會影響血流量,對腦細胞養分及氧氣的供應也不至於造成影響,但狹窄程度在50%以上時,血流速就開始加快,一般來說,血流速只要超過每秒125公分以上,就是警戒值。

林信光提醒,腦中風對人體的傷害很大,民眾務必留意身體狀況,一旦發生身體半邊無力,但幾分鐘或幾小時後又好起來;或是短暫單側視力喪失、講話困難等,屬於暫時性腦缺血現象,不可輕忽,需儘速找專業醫師診斷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