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發展靛氰綠滯留測試採血術 助肝癌切除手術更精準

2019/07/12 10:55

奇美護理建置「靛氰綠滯留測試」標準抽血流程,造福病人。(記者吳俊鋒攝)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肝及肝內膽管癌為國人10大癌症第4位,手術比例多達一般外科的20%,而開刀前的靛氰綠滯留測試(Indocyanine greenretention test, ICG),是評估殘存肝功能的重要方式,但會有溶血影響醫師評估的風險,奇美醫學中心護理部運用「醫療照護失效模式與效應分析(Healthcare Failure Mode and Effects Analysis, HFMEA)」,推動近1年半以來,有效解決問題,幫助切除更精確,也減少病人自費的負擔。

奇美醫學中心7A病房護理團隊運用了「醫療照護失效模式與效應分析」的方式,解決ICG檢體可能發生溶血的問題。(記者吳俊鋒攝)

奇美醫學中心一般消化外科(7A病房)護理長李玉媚表示,為了避免ICG檢體發生溶血所做的努力,包含強化正確抽取靜脈血技術的認知、設立試管搖晃示意圖,以及進行標準流程改善等,全力提升工作成效與品質。

李玉媚提到,推動後發現,確實優於其他醫院檢體溶血率,且目前尚無病人因術後腹水或肝功能不全延長住院,也減少了病人端的花費,還有重新採血與重新檢驗等時間。

另外,也有縮短備物時間、降低檢驗耗損、減少謄寫錯誤,以及方便得知執行狀況…等效益,李玉媚說,推動迄今,深獲手術醫師的肯定。

李玉媚強調,更重要的是,這項改善可協助醫師於手術前正確評估病人的肝臟功能,還有保留的肝臟範圍,精準切除。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