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妻捐65%肝救夫 同「肝」共苦團圓過中秋

2019/09/11 17:02

胡太太捐出65%的肝救夫,夫妻緊握雙手,鶼鰈情深。(記者方志賢攝)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60歲胡先生5年前罹患淋巴癌,今年5月又因B型肝炎引發猛爆性肝炎,需要換肝才能救命,結褵24年的胡太太捐出65%的肝臟救夫,夫妻同「肝」 共苦,很高興今年能攜手團圓過中秋。

胡先生(左5)與太太今出席出院記者會,並感謝高醫移植團隊。(記者方志賢攝)

 胡先生與太太今參加出院記者會,夫妻緊握雙手,鶼鰈情深。而從胡先生生病住院開始,胡太太每天詳細紀錄,包括哪天轉診、哪天住院、哪天開刀,甚至發炎、黃疸指數等數據資料,每一筆都是她對先生的愛,也因數值起伏,讓她知道先生病情不能拖,更加堅定要捐肝救夫。

高醫肝臟移植團隊手術過程。(高醫提供)

 高醫消化系中心主任張文燦表示,胡先生是在醫療團隊承諾會確保捐贈者的安全為第一要務下,才同意接受換肝手術,但術前評估時,卻發現胡太太的總膽管內可能有結石,甚至可能是腫瘤。

 經醫療團隊中的胃腸內科醫師施翔耀,為胡太太施行逆行性膽道攝影,診斷是結石後立即取出,術後觀察兩天,確認沒有手術併發症後立即進行肝臟移植。

 張文燦說,急性或猛爆性肝衰竭,是肝臟移植中最困難的手術,因為病人處於危急狀況,不僅肝臟、全身器官也都會有功能不全的現象,即使植入新的肝臟,有時恢復的情形也不一定盡如人意。

 張文燦說,尤其胡先生術前的末期肝病指數已高達38分,危險換肝指標為35分,接近頂標的40分,而胡先生移植手術最後能順利成功,歸功太太捐出65%的肝臟,胡先生術後一週內即轉出加護病房,真正是「夫妻真愛感動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