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8成2電子發票含雙酚S 消基會呼籲政府納管

2019/09/16 13:28

消基會調查發現,市面上8成2感熱紙含雙酚S。(記者羅綺攝)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感熱紙在日常生活中隨處可見,舉凡買賣收據、ATM自動提款收據、票卷,以及郵局、銀行和公家機關抽取的等候號碼單等。2011年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制定「感熱紙」國家標準,規定感熱塗層顯色劑雙酚A(BPA)須小於50ppm;但消基會發現,雙酚A被管制後,市面上多以雙酚S(BPS)替代,可是「替代物不見得比較安全」。

消基會檢驗委員凌永健呼籲,民眾可使用載具存放發票,減少列印感熱紙發票和明細。(記者羅綺攝)

消基會指出,感熱紙上的感熱塗層顯色劑雙酚A是一種會影響生殖系統的環境荷爾蒙,會經由手部皮膚的接觸進入人體的脂肪組織,會壓抑男性荷爾蒙,導致性徵不明顯。

消基會秘書長吳榮達表示,雙酚A在各國限用後,業者多以雙酚S取而代之,澳洲《每日電訊報》先前報導,雙酚A與雙酚S同屬環境荷爾蒙,可能對雌性激素及甲狀腺激素產生危害,有國外學者發現,雙酚S對女性卵子造成傷害的劑量,甚至比雙酚A還低。

消基會檢驗委員會委員凌永健指出,近期瑞典公投通過禁用雙酚S,成為歐洲第一個禁用國家,之後是否各國會跟進還有待觀察,但足以顯示雙酚S對人體健康有危害。

消基會今年5月對市面上的感熱紙進行調查,發現28件樣品中,有1件檢出雙酚A,但溶出量小於10ppm、符合CNS15447感熱紙含量小於50ppm的規範;其餘27件則未檢出雙酚A。

另外,28件樣品中含雙酚S的則高達23件,含量在3000至5000ppm的有4件,5000至10000ppm有8件,10000至12000ppm有11件,其餘5件未檢出雙酚S。

凌永健表示,本次調查還發現,部分餐廳、飲料店及麵包店等餐飲業者使用的發票或號碼單,大部分都不含雙酚A,但卻含有雙酚S,消費者若拿過感熱紙單據,但沒有先洗手,就有可能把雙酚S吃進肚子裡。

凌永健進一步指出,收銀員是接觸雙酚A、雙酚S等顯色劑的高風險族群,建議工作時應在大拇指、食指戴上手套,避免直接接觸。

消基會秘書長吳榮達呼籲主管機關,應比照歐盟將雙酚S列入管制、訂定檢測標準,保障民眾健康安全;同時也建議商家主動提醒或宣導消費者使用載具存放發票,減少列印感熱紙發票及明細,以減少消費者接觸的機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