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常覺得疲累、易喘?可能是心臟無力 趕快就醫!

2019/09/20 20:53

心臟基金會執行長,也是台大雲林分院院長黃瑞仁呼籲民眾,護心要趁早。(心臟基金會提供)

〔記者羅碧/台北報導〕如果發現容易疲累、走路會喘、腳腫、晚上睡覺會咳嗽或咳白痰,以及無法平躺睡覺等症狀,可別以為是老了或體力變差,有可能是心臟衰竭(俗稱心臟無力),要趕快就醫。

中華民國心臟學會理事長暨心臟基金會執行長黃瑞仁(中),和心臟衰竭疾病衛教代言人黃西田(右),以及心臟學會心臟衰竭委員會主委王俊傑,邀請民眾一起護心。(心臟基金會提供)

值得注意的是,當被診斷出心臟衰竭,5年內死亡率逼近50%,比早期發現的癌症更易致命。

中華民國心臟學會理事長暨心臟基金會執行長,也是台大雲林分院院長黃瑞仁表示,現代人常談癌色變,但其實台灣死於心臟相關疾病的總人數不亞於癌症,平均每25分鐘就有1人死於心臟疾病,其中致死率最高的就是心臟衰竭,且發生率逐漸增高。

 黃瑞仁指出,心臟是人體的中樞,因此與許多疾病息息相關,隨著人口老化,加上醫學進步,不僅心臟病患愈來愈多,心衰竭患者也增加,每10萬人口中約有300人罹患心衰竭;根據心衰竭登錄計畫的統計資料顯示,全台約有逾7萬名患者因心臟衰竭住院,其中更高達32.3%患者出院後,在半年內再次住院。 

 造成心衰竭病患高住院率和高死亡率的最常見原因包括:1.沒有好好吃藥;2.沒有控制水分及鹽分攝取量;3.如果患者出現泌尿道或呼吸道等感染,會加重心衰竭的症狀;4.突然心律不整,例如心房顫動;5.病人再次心肌梗塞,也會造成再次住院。

 黃瑞仁說,心臟疾病患者、三高或有心臟疾病家族史的人,都是心臟衰竭的高危險族群,所以要防治「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同時也要戒菸,尤其是現在很多青少年誤以為電子煙無害,但很多研究顯示,電子煙對人體健康的危害跟一般香菸一樣,菸是百害無一利。

中華民國心臟學會心臟衰竭委員會主委王俊傑醫師表示:「人體的心臟就像馬達一樣,負責推動血液到全身幫助器官運轉,若馬達開始疲乏,心臟缺乏彈力,就是心臟衰竭(俗稱心臟無力)。」

喚起大家對心臟疾病的重視,心臟基金會發起2019年世界心臟週活動─「my heart,your heart」活動,邀請資深藝人黃西田擔任心臟衰竭疾病代言人,民眾也可至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網站瀏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