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糖友怕疫情不想出門 15字訣可宅在家多動動

2020/02/23 09:23

內科醫師李宇力(左)建議,若糖友擔心疫情不想出門、宅在家,可採用15字訣,多動動。(圖由「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提供)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高雄一位6旬婦人平時血糖都維持正常,日前卻發現空腹血糖值飆升到180,醫師建議,最好能在1週內回復正常血糖值,在飲食控制之外並能多動動,如果擔心武漢肺炎疫情,不想出門,他提供15字訣,鼓勵糖友即使宅在家也要多動動。

收治病例的「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內科醫師李宇力指出,這位患者罹患糖尿病約7年多,平時血糖控制良好,空腹血糖值可維持在100~120mg/dl之間,但過年後回診卻發現空腹血糖值上升到180mg/dl。

原來是過年期間家人常聚會或圍爐,席間礙於人情不好意思不吃美食。加上武漢肺炎疫情,不想外出運動,即便待在家裡,也懶洋洋的沒有活動。

李宇力提醒,糖尿病等慢性病患原本免疫力就較差,若要避免疫情減少外出運動,選擇待在家裡,也要能盡量多做家事、多活動。

他提供在家時「能動不要站、能站不要坐、能坐不要躺」等15字訣,鼓勵糖友及代謝症候群病友多活動,坐著30分鐘後,起身站或走動3分鐘,有助維持正常數值。

李宇力並提供糖友及家人下列建議,幫助糖友在1週內能盡早恢復正常血糖,包括,維持均衡三餐,勿少量多餐,少量多餐攝取熱量總數常大於三餐,且會引起血糖波動次數過多,反而不利血糖控制。

避免吃零食,過年家中沒吃完的糖果零食應收起來,不要擺放桌上,包括,蜜餞、餅乾、瓜子及花生的熱量都很高。

挑選入口不甜的水果食用,包括,蕃茄、芭樂及草莓等,一天3次,份量每次不超過半個拳頭。避免當三餐之外的點心食用,也要避免喝果汁,以免攝取過多熱量。家人盡量每天幫忙監測血糖,提高警覺控制血糖。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