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科技部推薦最具影響力研究專書 生命科學領域4書獲選

2020/05/08 15:54

科技部今日公布4本生命科學領域最有影響力的學術專書。(記者羅綺攝)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科技部今日公布4本生命科學領域最有影響力的學術專書,分別是《腸病毒71型的台灣經驗:從流行病學及臨床到基礎科學的新視野》、《小纖維神經病變:疼痛與神經退化症候群》、《B型肝炎病毒及其肝臟疾病》及《藥用植物和真菌–研究與開發的最新進展》。

科技部為了表彰學者完成系統性且可長遠發展、具影響力的學術專書,今年首次舉辦「最具影響力研究專書」徵選,由「自然科學及永續」、「工程技術」、「生命科學」、「人文及社會科學」等四大領域分別進行,從188本研究專書選出20本。

科技部長陳良基表示,生命科學領域「最具影響力研究專書」推薦作業,以近3年間國內學者寫作出版的專書為範圍,由各大學校院、研究機構及學者專家等推薦的研究專書中,經各領域學者專家進行兩階段遴選作業,最終推薦出4本研究專書。

生命科學研究發展司長陳鴻震形容,發布論文期刊就像在野地裡插旗,探索到一定程度就會有人立里程碑,讓後面的人有方向跟依據;撰寫專書就如同設立里程碑,統整當代知識,讓後人有所遵循,同時也記錄歷史。

兩階段遴選 推薦4本研究專書

《腸病毒71型的台灣經驗:從流行病學及臨床到基礎科學的新視野》一書,是由國內公衛行政系統、醫界與學研界25名專家學者合著,集結台灣過去對腸病毒的研究成果。適逢武漢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台灣在病毒防疫的經驗,成為全球公衛學、臨床、基礎科學的重要參考。

由台大醫學院解剖學暨細胞生物學科暨研究所教授謝松蒼帶領台、美、英、德等國際級專家主導編科的《小纖維神經病變:疼痛與神經退化症候群》,整理了小纖維神經病變在診斷、治療的資料,並加上最新的研究,是小纖維神經這一領域的第一本專書。

《B型肝炎病毒及其肝臟疾病》則是由台灣及全世界在B型肝炎病毒領域的基礎跟臨床研究學者共同參與,廣泛且深入敘述B型肝炎病毒的生活史、流行病學、急慢性B型肝炎的免疫致病機轉,癌化過程跟其他基礎科學層面,具長遠臨床醫學預防及治療B型肝炎公共政策形成的影響力。

在《藥用植物和真菌-研究與開發的最新進展》專書中,有系統地介紹藥用植物及真菌的專書,內容包含世界不同地區的藥用植物和藥用真菌的研究與開發的最新進展,來自全球各大洲的100多家大學、機構的專家學者為這本專書做出貢獻,也成就本書在該領域的影響力。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