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台球迷看棒球歐美漸解封 印俄疫情卻仍升溫中

2020/05/08 19:53

西班牙政府近期宣布有條件的管制鬆綁和解禁後,市眾在上周六(2日)終能迎來久違的戶外活動;但總理桑切斯仍要求市民需維持基本防疫措施。(歐新社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疫情趨緩,國內中華職棒開放球迷入場,美國、西班牙等地民眾也陸續走出戶外,部分地區逐步解封。不過,印度、俄羅斯等地的確診病例數卻持續創新高,疫情反而逆勢升溫。

美國之音報導,雖然全球各地外出民眾仍普遍配戴口罩,保持基本社交距離;但不論是在西班牙海邊,或是紐約市中央公園裏,都已經能看到市民在此活動的身影。緊鄰紐約州的新澤西州則重新開放州立公園,只是在園內停車場達到50%的管控限制時,州政府必須禁止後續遊客入園。

歐美各國逐步解封 部分國家仍疫情嚴峻

為了緩解失控的疫情,西班牙政府從3月14日起實施全國封鎖管制,限制市民外出活動。直到政府近期宣布有條件的管制鬆綁和解禁後,民眾在上週六(2日)終能迎來久違的戶外活動;但是西國總理桑切斯(Pedro Sánchez)仍持續要求市民保持高度警覺,維持基本防疫措施。

報導中提到,即便美國境內數州也逐步解封,重啟戶外和商業活動,但對病毒的檢測量能仍是明顯不足,疫情隨時都可能急轉升溫,須謹慎以對。但相較之下,目前有部分國家的武肺疫情反而嚴峻,令人擔憂。

例如,印度在今天又新增3,561個確診案例,創下單日新增案例最高記錄;而巴基斯坦與俄羅斯也同時出現了創紀錄的新增確診案例(分別為1,430及11,231)。阿富汗的疫情同樣不太樂觀,根據阿富汗的隨機檢測顯示,約有1/3的測試者呈陽性反應。

世衛公共衛生緊急計畫執行主任萊恩呼籲各國在逐步解封之餘,還是要持續關注境內感染情況是否會再度飆升,避免病毒傳播的各種可能。(美聯社資料照)

維持基本防疫措施 避免社區感染風險

針對各國政府陸續採取逐步解封措施,世界衛生組織(WHO)持續呼籲需審慎評估,以防下一波疫情的反撲。

世衛公共衛生緊急計畫執行主任萊恩(Michael Ryan)日前表示,基於國情、社交與商業經濟等各種因素,要求各國政府在全球疫情大流行期間持續實施封鎖管制,確實有其難度。但即便如此,各國社區內仍應維持基本限度的防疫措施,對疑似病例還是要進行篩檢和追蹤,對容易造成群聚感染的高風險環境(如醫療院所、老人安養院、員工宿舍等)更需定期監測;持續關注境內感染情況是否會再度飆升,避免病毒傳播的各種可能。

我國疫情指揮中心對此也強調,雖然未來會陸續放寬一些措施,但同時也需顧及國內醫療量能。除了維持基本防疫措施,將社區感染風險降至最低外;國門管制同樣得持續把關和掌握,返國有症狀者需即時接受檢疫,確診者則需送醫接受治療。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