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因健身課程群聚感染!韓研究:環境濕暖加速病毒傳播

2020/05/21 18:22

韓國最新研究發現,健身房因室內潮濕且空調暖和,加上劇烈體能鍛鍊時產生的氣流,會導致新冠病毒更容易傳播。(歐新社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肆虐全球長達近4個月,雖然目前已有趨緩態勢,但世界衛生組織(WHO)和醫學界仍強調,在疫苗或特效藥問世前,如果各國沒有維持一定的防疫措施,不排除會有下一波疫情的可能。

因此全球無不密切關注疫苗切確問世的時間點,同時對於新冠病毒究竟是在何種環境和情況下較容易傳播,也是全球研究團隊積極查明的方向之一。近期,一項韓國最新研究發現,由於健身房內環境濕暖,因此加速病毒傳播。這項研究近期已發表在《新興傳染病期刊》(Emerging Infectious Diseases)上。

外國科學新聞網報導,韓國天安市丹國大學醫學院所的最新研究發現,在韓國的武肺群聚感染中,健身房顯然成了病毒傳播的溫床之一,至今韓國已有一百多名患者因為在12個不同健身中心內遭到病毒感染。

健身房內濕暖 加速病毒傳播

研究團隊認為,在群聚密集的體育設施內進行劇烈運動,可能會增加感染風險,應該盡量減少在人多的密閉空間內進行激烈運動。該研究報告以韓國一起在2月15日發生的群聚感染為例,當時一名講師開授有氧運動的培訓課程,學員們在4個小時下的嚴格培訓,起初所有人都無任何症狀,但在結束後卻篩檢出其中的8人遭到傳染。

研究團隊在報告中提到,該名講師和學員過去只有在課堂上碰面互動,每週兩次,每次50分鐘;課外並未另有接觸。但在參加課程約3.5天後,學員們陸續出現症狀。由於一半的病例是由授課講師直接傳染給學員,而感染學員在課後又陸續傳染給其他人,顯然在室內健身房開授課程可以作為病毒傳播的一門途徑。

研究團隊指出,諸多因素都可能致使病毒更加容易傳播,進而感染他人,但也強調:「像健身房這類密集環境,因室內潮濕且空調暖和,加上劇烈體能鍛鍊時產生的氣流,會導致病毒更容易傳播。」

不過,當中有位教授瑜伽、皮拉提斯的教師表示,她當時也確診感染,但她的學員卻都沒有感染到病毒。對此,研究人員評估:「我們認為瑜伽和皮拉提斯,這些運動強度較低與較不激烈的健身舞蹈班沒有相同的傳播效果。」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