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祥祥老師上課!口罩和社交距離攸關病床是否夠用

2020/06/07 15:15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指出,口罩服從度和社交距離服從度高,醫療病床數才夠用。(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今天換祥祥老師上課!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天在記者會中,以中研院和衛福部的合作研究,模擬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防疫新生活政策效果,指出口罩服從度和社交距離服從度高,醫療病床數才夠用。因此要維持8成的人戴口罩或維持社交距離,才能不爆病床數。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下午舉行記者會,會中莊人祥指出,衛福部從2007年開始跟中研院合作研究,後來以流感大流行基礎做出武漢肺炎大流行的政策模擬,根據台灣普查結果,人口年齡地理分布以隨機方式分布到全國7000多個里,人數大概2000人,分成5個年齡層,0到4歲、5到18歲、19到29歲、30到64歲,以及65歲以上。

莊人祥表示,原本的研究是設定流感大流行從國外進來,每天系統隨機產生8個人從機場進來,進到家庭和工作場所,電腦每12個小時模擬一次,隨機產生感染者,每天新增感染人數,根據人數製作流行曲線圖並畫出地理分布,這個研究發現,15歲以下的小孩每天接觸者最多,身體接觸比例高。

將模式轉為武漢肺炎假想情境後,莊人祥指出,模式設定的前提為每5天產生一個新境外移入個案,未考慮任何機場防疫或邊境管制措施,沒有考慮各國資訊透明度,並利用英國倫敦大學3月發表的研究設定參數,潛伏期5.1天,症狀前12小時有傳染力,無症狀者被感染後4.6天有傳染力,平均世代時間為6.5天,基本再生數(R0值)2.4,也就是平均一個人可以傳給2.4人,無症狀傳染力為有症狀的50%,個案隔離疫調追蹤接觸者居家隔離14天,2人都戴口罩可減少7成感染,只有一個人戴可以減少4成5,室內社交距離維持1.5公尺的話可以減少6成9的感染。

莊人祥指出,研究以醫療病床數是否足夠,和戴口罩和社交距離服從度的關係,台灣隔離床、專責病床床數大概3000床左右,如果有需要的人壓縮到這個數字以下的話代表成功,可以看到全台灣人口戴口罩服從度0.6以下就會爆床,達到0.8就可以夠用。

莊人祥進一步說明,如果每次確診病例進來,大概要有8成的人戴口罩,或8成的人維持社交距離1.5公尺,才能不讓病床數爆床,也就是如果沒有辦法達成社交距離,就要戴口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