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北京市場疫情爆發 專家提醒:防疫難度更高

2020/06/16 19:15

北京這波疫情是爆發在市區裏的新發地批發市場,因此會讓人自然聯想到武漢的華南海鮮市場,擔心是否正是「武漢肺炎」的重演。(美聯社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北京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第二波疫情繼續蔓延中,世界衛生組織(WHO)在15日記者會中指出,北京市爆發這一波新疫情已有逾百起確診病例。北京當局對此也相當擔憂,甚至宣布首都正式進入「非常時期」,並連夜對數以萬計的居民進行核酸篩檢。

香港病毒學專家接受外媒專訪時表示,研判這波疫情潛伏了相當長的時間,但北京和鄰近省市至今尚未找到感染源,導致目前情勢頗為嚴峻。

不明原因社區感染 提高防疫難度

BBC報導,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公布北京市新增27例確診病例,5天內已有106例新增病例。而與北京比鄰的河北省昨天也確診出了3名病例,因此發現病例的河北省保定市政府目前已進入「戰備狀態」,以防疫情向外部擴散。

香港大學病毒學專家金冬雁受訪時表示,這波疫情復燃屬於不明原因的社區感染,因此讓中國政府格外重視;但目前為止仍不清楚這次的疫情究竟是源自何處,充滿許多不確定性,因此也提高了此次疫情防控的難度。

據悉,這次疫情的爆發點是位在北京市豐台區的新發地批發市場;作為市區內規模最大的生鮮蔬果批發集散中心,病毒散播的危險範圍可能相當廣泛。但更重要的是,這回同樣是發生在農貿市場,因此會讓人不禁聯想到武漢的華南海鮮市場,擔心是否正是「武漢肺炎」的災情重演。

經濟壓力影響防疫程度 當局不打算中斷復工

「肺炎疫情在年初開始爆發時,調查團隊曾在華南海鮮市場裏的廚具器械、手套、衣物,甚至是檯面門把上都找到殘留的病毒,但一直沒在市場內的動物身上找到病毒的蹤跡;無奈的是,後來這些樣品全數被銷毀掉,也使得新冠病毒的初始源頭至今仍是未解之謎。」

金冬雁補充說:「如今北京這波疫情同樣是在一座市場內開始爆發,想必大家都很關心這會不會又是一個機會能把病毒的來龍去脈給徹底查清。」

金冬雁更提醒,無論如何,若要成功追溯這波疫情的源頭,勢必得對市場周邊的住家民眾和可能的接觸者們進行全面性的篩檢,藉此判斷病毒到底在市場裏潛伏了多久,同時也要追查市區內的其他市場和進口食貨裏有沒有出現類似的情況。

然而,北京當局目前仍面臨到極為嚴峻的挑戰,由於北京的人口將近是武漢的兩倍,因為封鎖北京造成的損失將遠遠超過武漢,經濟壓力勢必會影響當局對於防疫規模的決策程度。據了解,目前北京當居將風險等級調為以「街」為單位,許多官員甚至呼籲復工復產進程不能因此而全面中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