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女大生防疫宅在家體重飆高 中醫師教按這幾個穴位消脂

2020/06/18 21:52

台中一名女大生防疫宅在家體重飆升,中醫師陳書怡透過經絡按摩、局部穴位針灸,改善脂肪囤積的問題;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一名20歲女大生,原本體態勻稱,卻因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學校改以視訊上課,自己也不敢出門宅在家,就連三餐也幾乎都叫外送,疫情趨緩後「報復性消費」,同學、朋友邀約聚餐不斷,造成體重直線飆升,短短1個月胖了10公斤,趕緊到院求診,中醫師評估後,建議調整飲食與運動,並搭配穴位針灸及按摩改善脂肪囤積,讓她逐漸恢復窈窕身材。

亞大醫院中醫部醫師陳書怡表示,這名女大生身高160公分,原本體重50公斤,但因疫情爆發學校改以視訊上課,自己也很少出門,連吃飯都叫外送,讓整個人胖了一大圈,疫情趨緩後原想開始運動減重,卻因聚餐邀約不斷,讓她體重飆破人生最高峰。

陳書怡表示,減重除少吃多運動,因每個人的體質不相同,調整身體陰陽氣血的運作穩定平衡更顯重要,而血虛、氣虛、氣鬱、痰濁等這些體質,常是肥胖最重要的原因,因此需針對不同體質給予治療,才能達到最佳效果。

陳書怡指出,脂肪最容易囤積在上手臂、腹部、臀部,出現俗稱的「蝴蝶袖」、「鮪魚肚」和「河馬臀」,除運動伸展外,藉由中醫的經絡按摩、局部穴位針灸,增加手太陽小腸經、手少陽三焦經、足少陽膽經、足太陰脾經,甚至帶脈的氣血循環,都能有效改善體內脂肪囤積。

陳書怡介紹,透過中醫針灸與經絡按摩可改善體態,其中針刺穴位可增加氣血流通,加速脂肪細胞代謝循環,而根據個人體質不同,搭配不同的穴位按摩,每天三餐飯後及睡前共4次,針對適切的穴位按摩3到5分鐘,氣虛體質患者,可按摩合谷穴、太衝穴;痰濕體質則可按摩「足三里」穴位,以及小腿的「豐隆穴」,並視情況搭配中藥調理可達最佳效果。

陳書怡也提醒,規律運動習慣,調整飲食與生活作息都是減重不可或缺的要素,若本身有糖尿病、凝血功能不佳、高血壓、心臟病、洗腎等宿疾者,也需先與醫師溝通後再治療,才能健康恢復體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健康醫藥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