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檸檬抗癌效果高於化療1萬倍? 查核中心:舊謠言勿信

2020/06/20 15:58

檸檬滋味好,又可用以清潔、除臭,廣受大眾喜愛。圖為檸檬示意圖。(法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檸檬滋味酸甜清新,更具備清潔、除臭等功能,廣受大眾喜愛,但竟有網路消息號稱「檸檬是一個神奇的植物,可殺死癌細胞」更稱「功效10000倍強於化療」?對此,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求證醫師等專家,證實該消息實為錯誤訊息,且早已在2011年便以英文版本流傳,提醒民眾健康要顧,網路消息毋通黑白信!

社群平台上有消息聲稱,「大藥廠打死也不願說的秘密 原來抗癌可以那麼便宜 而且效果比化療好一萬倍!」並附上連結,點開後可見內容農場文章,指「檸檬是一個神奇的植物,可殺死癌細胞。功效10,000倍強於化療。為什麼我們不知道?因為在實驗室製造的人工合成藥物為大公司帶來豐厚的利潤」、「它有許多優點,但最有趣的是它產生消除囊腫和腫瘤的效果」、「這些信息的來源是迷人的:它來自一個最大的藥品製造商」、「它破壞了12種惡性細胞腫瘤,包括結腸癌,乳腺癌,前列腺癌,肺癌,胰腺....更驚人的:這種類型的治療只能破壞檸檬提取物惡性癌細胞,它不會影響健康細胞」。

該訊息以聳動及不通暢的文法宣稱檸檬「可殺死癌細胞」療效,但經查核中心證實,此消息實為錯誤訊息。查核中心查到美國事實查核機構「Snopes」、美國非營利組織「NCHR」和印度查核組織「Vishvas.News」之〈檸檬可以預防癌症嗎?〉等相關查核報告,證實這篇錯誤訊息早在2011年便以英文版搭配不同版本標題流傳,已被查核組織判定為假。

而錯誤訊息將檸檬的優點說得天花亂墜,究竟孰真孰偽?亞東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熊佩韋指出,沒有相關醫學研究指出「檸檬可殺死癌細胞,功效10000倍強於化療」;儘管在一些體外细胞實驗及動物實驗中,檸檬部分成分具抗癌特性,但還沒有足夠且有力的臨床研究證明單純服用檸檬對人類抗癌的影響。

至於錯誤消息中所稱「檸檬產生消除囊腫和腫瘤的效果」,熊佩韋指出,曾有動物研究將大蒜和檸檬水的萃取物餵食給老鼠,但實驗結論強調,大蒜和檸檬水萃取物的組合,僅能作為嘗試開發抗癌藥物的一個選項,是否具療效?是否對其他癌症模型有治療效果?皆須進一步測試,且動物研究也不能直接推及人體。

綜合以上訊息,查核中心證實此消息為錯誤訊息。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