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8歲女久咳不癒 原來對貓毛過敏

2020/06/23 17:11

台中一名女子長期咳嗽,林育生醫師檢查確診對塵蟎與貓毛過敏,提醒密切接觸的枕頭套、被單、枕頭都要經常洗滌、曝曬。(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一名28歲李小姐,幾年前因隻身在外租屋,養了2隻貓咪作伴,近來連續咳嗽2個月無法痊癒,尤其晚上常咳到睡不著,雖就醫治療仍無法改善,直到抽血進行過敏原檢查,才發現超標5-6倍,確診對塵蟎與貓毛嚴重過敏,這才讓她恍然大悟,透過藥物治療及維持居家環境整潔,終於擺脫惱人的咳嗽。

亞大醫院胸腔內科醫師林育生表示,這名患者幾年前開始養了2隻貓作伴,每天下班回到家,就和2隻貓膩在一起,近2個月來卻咳不停,因睡不好精神不佳,連工作也受影響,但多次看診卻診斷是鼻涕倒流或胃食道逆流引起,只好戒掉喝咖啡習慣,並接受中醫調理。

林育生表示,因患者近一週來咳嗽情況加劇,還咳到出現喘的狀況,家人催促他到醫院進一步檢查,詢問後發現奶奶和堂姊都有氣喘病史,且每到此季節,就會咳2到3個月才停止,安排肺部X光片和肺功能檢查,發現患者有輕微支氣管狹窄現象,進一步抽血化驗,發現她的過敏性免疫球蛋白超出標準值上限5到6倍,才發現患者對塵蟎和貓毛嚴重過敏。

林育生表示,患者除透過吸入型類固醇和支氣管擴張劑治療,並提醒要清理居家環境,尤其是接觸最密切的枕頭套、被單要經常洗滌,枕頭也要常曝曬,且盡可能剪短貓毛,並不要讓貓咪跑到臥房,患者配合後咳嗽症狀很快獲得改善。

林育生提醒,若咳嗽超過8週仍不癒,應就醫透過詳細病史詢問,搭配適當檢查,以免影響生活品質,若是居家環境不潔造成,則應減少暴露在過敏原的機會,以預防再次發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