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美研究:童年生長環境恐影響健康

2020/06/30 13:12

新研究發現,幼年時的生長環境,可能改變表觀基因組的呈現。(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多研究證實,在貧困環境長大的兒童,健康狀況往往較比富裕地區的兒童差,但一項新研究發現,原因不只跟家庭收入、教育或是父母的遺傳疾病有關,童年的生活環境,可能也會影響未來數年的表觀基因組(epigenomes),也就是可能會影響健康。

表觀遺傳學主要是研究在不改變DNA序列下,透過機制引起可遺傳的基因表達或是細胞表現的形式,通常可透過干擾DNA、RNA和組蛋白修飾等方式引起,其中表觀基因組便是紀錄物體一生DNA和組蛋白的變化,這些變化通常可以傳遞給子代。

根據Science alert報導,研究團隊耗時20年,追蹤1994至1995年之間在英國和威爾斯(Wales)約2000名出生嬰兒的表觀基因組(epigenomes),這群嬰兒分別代表英國各階層環境下長大的孩童;研究團隊使用物質、社交、經濟、健康和安全等數據分類生活環境,數據大多來自地方政府和刑事司法體系的資料庫,研究人員也詳細分析過Google地圖,並實地走訪當地居民。

貧困地區長大青少年 控制基因組改變

當兒童長大到18歲時,研究人員分析血液樣本後發現,從生活環境較差地區長大的青少年,可能與暴露香菸和空氣汙染有關,他們有關慢性炎症和肺癌發展的控制基因組( regulation of genes)有明顯改變,甚至連不吸菸,或是炎症程度高的青少年也出現相同狀況,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兩種疾病都跟心臟病、2型糖尿病和癌症有關。

居住環境較差的青少年,可能受香菸或空氣汙染影響健康。(圖取自Unsplash)

美國人類學家海倫·費雪(Helen Fisher)表示,上述表觀遺傳學的改變,可能會增加罹患肺癌的風險,這也代表弱勢社區的兒童建康,可能受到香菸煙霧和空氣汙染影響,導致未來罹患癌症等不良健康問題的風險更大。

費雪表示,目前還不清楚年輕人體內的表觀遺傳差異會持續多久,或能否改變,未來會深入觀察,但這次研究的結果,主要是提醒大家,體內基因和成長過程可能都是影響健康的因素。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