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暴飲酒真的會「醉死人 」醫師提醒這樣做

2020/07/01 15:16

飲酒要節制,酒精不僅傷胃、傷肝,喝酒過量真的會醉死人。(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繼名媛胡嘉嘉酒後猝死,桃園又傳出有正妹連喝了10多杯啤酒後暴斃,飲酒不僅傷胃、傷肝,喝酒過量真的會醉死人,醫師提醒面對酒醉者,試著讓他保持清醒並且坐著,避免被嘔吐物嗆到,也不能放任其昏睡不管,可能會出現呼吸或心跳停止的情形。

一次喝4-5罐啤酒就算暴飲

國民健康署106年調查,我國18歲以上的族群中,約有843萬喝酒人口,其中推估100萬人有暴飲情形。依據世界衛生組織對「暴飲」的定義,過去一個月只要一次喝酒量超過60克純酒精,都算是「暴飲」,相當於4-5罐啤酒(5%,330毫升/罐)、1.3瓶保力達B/維士比(10%,600毫升/瓶)、0.8瓶紅酒(13.5%,750毫升/瓶)、0.6瓶米酒(22%,600毫升/瓶)、165毫升的威士忌(46%)、130毫升的58度高粱等。暴飲除了容易發生意外事故導致傷亡、誤判風險情況、失去自制力外,長期下來健康風險也會提高。

根據北市聯合醫院松德院區藥癮醫療示範中心網站指出,不管酒喝多喝少,都有可能出現酒精中毒。不少人認為喝酒後,喝杯咖啡或濃茶,讓自己比較清醒、或者睡久一點,就可以減少酒精對身體的傷害,讓精神恢復。但實際上這麼做並不會改善,甚至會造成危險,增加醫療人員辨認症狀的困難。

避免被嘔吐物嗆到 不可放任昏睡

短時間喝下大量的酒,酒精會對身體造成傷害,包括︰
●降低大腦的運動協調功能,導致身體失去平衡,步態不穩。
●影響大腦的運轉,導致頭暈、思考能力下降、判斷力變差,甚至言談混亂、意識狀況改變,昏迷。
●影響控制呼吸及心跳的神經系統,導致呼吸及心跳中止,造成死亡。
●刺激胃部,出現噁心嘔吐的症狀。有可能會被自己的嘔吐物塞住呼吸道而窒息,或者將嘔吐物吸入到肺裡面。
●身體脫水,進而造成腦部的永久性傷害。
●低血糖、失溫。

面對酒醉者,試著讓他保持清醒並且坐著,避免被嘔吐物嗆到,也不能放任其昏睡不管。圖為情境照。(取自Unsplash)

酒精中毒症狀包括︰頭暈、講話不清晰、失去肢體協調、嘔吐、注意力差,記憶力變差、意識混亂、不規則呼吸或呼吸遲緩、身體溫度過低,嚴重者甚至昏迷。

面對酒醉者要試著讓他保持清醒並且坐著,避免被嘔吐物嗆到,不要讓他昏睡,因為即使昏睡時,沒有再繼續喝酒,但血液裡的酒精濃度仍然會持續地升高,因為已經喝下的酒精還在腸胃持續吸收,放任其昏睡不管,可能會出現呼吸或心跳停止的情形。此外,酒精會造成嘔吐反射功能無法正常運作,若不清醒,或無法自理時,可能會被自己的嘔吐物嗆到。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