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翁肩旋轉肌破裂 舉手吃飯夾菜都難

2020/07/19 13:20

田爺爺(右)開心感謝許惟傑醫師(左)與醫護團隊幫忙治療,讓他的右手能輕鬆舉起超過頭頂、忍不住呵呵笑。(記者王俊忠翻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81歲田爺爺右肩疼痛困擾許久,曾到其他診所與醫院求診,醫師都說是退化緣故、開立消炎止痛藥,雖有些許緩解但還是痛到無法舉手,連吃飯伸手夾菜或拿水都有困難,甚至痛到影響睡眠品質,生活起居大受影響。家人媒介到台南市立安南醫院尋求骨科醫師許惟傑協助,詳細檢查後發現原來患者無法舉手的原因是右肩巨大旋轉肌破裂導致。

許惟傑表示,目前主流的「新式微創關節鏡手術」,手術傷口小如黃豆一般,出血量少、破壞肌肉組織少,還有術後沾黏少及恢復時間快等多項優點。考量田爺爺年事已高,加上旋轉肌為巨大破裂情況,及傳統開刀手術對爺爺身體負擔太重,才做「新式微創關節鏡手術」。術後,許醫師立即給予復健指導,讓田爺爺在家隨時可以做復健、增進手術復原效果。

意外的是手術後約1個月,田爺爺開心地高舉雙手進入安南醫院門診與許惟傑打招呼,患者高興感謝許惟傑與骨科醫護團隊幫忙再造他的肩膀,讓他恢復自信心,因為手術前他連吃飯要夾菜都做不到,如今雙手都能舉起來了!

新式微創關節鏡手術治療手肩膀巨大旋轉肌破裂病症。(記者王俊忠翻攝)

許惟傑說明,旋轉肌功能是讓肩關節能施做旋轉及各方向活動,一旦旋轉肌破裂,會隨著破裂程度大小、影響手跟肩膀的活動程度,疼痛感也有不同。一般來說,造成旋轉肌破裂有多種原因,常見原因有創傷、肩峰下夾擊症候群、發炎退化與運動傷害,讓旋轉肌磨損和擔負太多重量,進程通常是受傷,而沒有承重的肌肉會萎縮,進而堆積脂肪與纖維化,造成病況無法回逆。

許惟傑說,一般建議如是旋轉肌破裂,開刀治療效果會較好。因為旋轉肌破裂不會癒合,只能靠手術修補,傳統手術是直接劃刀撥開肌肉層做縫補,但失血量較多、傷口大也不美觀,才發展出最新的「微創關節鏡手術」。他強調,此病症正確診療與術後復健非常重要,早發現、治療可免引發嚴重的後遺症。

田爺爺右肩旋轉肌破裂,得到台南市立安南醫院骨科醫師許惟傑與醫護團隊幫忙治療,手術效果良好。(記者王俊忠翻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