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國外開發海水淡化新技術 海水30分內便可飲用

2020/08/11 16:13

國立海洋科學博物館指出,飲用海水會使得血液中食鹽濃度提高,為了平衡血液裡的鹽濃度,身體反而會把細胞內的水份釋放到血液裡,造成口渴、缺水甚至脫水的現象。(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水對人體的健康至關重要,地球表面雖然有70%是水,但大部分為不可飲用的海水,國立海洋科學博物館曾指出,飲用海水會使得血液中食鹽濃度提高,身體內的細胞為了平衡血液裡的鹽濃度,反而會把細胞內的水份釋放到血液裡,造成口渴、缺水甚至脫水的現象。不過,日前外國一項新研究使用了「金屬有機框架材料(MOF)」來過濾海中的汙染物,除能在30分鐘內產生大量的淡水外,所需耗能也比其他方法少,使人們看見了新的希望。該研究目前刊登於期刊《Nature Sustainability》上。

據外媒《NEW ATLAS》報導,金屬有機框架材料是一種多孔性極強的材料,具有超高表面積,若將一茶匙的材料拆開,將可以覆蓋整座足球場;因此,金屬有機框架材料非常適合用來抓住分子和粒子。在研究中,研究人員開發出一種名為「PSP-MIL-53」的新型金屬有機框架材料,並將其用於捕捉海水和鹹水中的鹽、雜質。當材料放入水中時,它可選擇性低將離子從液體中抽出,留在材料的表面上。

30分鐘即可得到可飲用的淡水

大約30分鐘左右,「PSP-MIL-53」便能將水中的總溶解固體(TDS)從2233 ppm降至500 ppm以下,符合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的安全飲用水標準(600 ppm)。

研究人員指出,利用此技術,1公斤的金屬有機框架材料每天最多能生產139.5 公升的淡水。此外,若金屬有機框架材料已充滿了各種顆粒,其還能快速、方便地清洗,以重複使用。研究人員進一步補充,「將金屬有機框架材料置於陽光下4分鐘,便能釋放出剛剛捕捉的鹽份。」

儘管目前使用中或已開發的海水淡化系統並不少,研究團隊表示,這種新型的金屬有機框架材料速度更快,所需的能源也較少。研究主要作者王煥廷(Huanting Wang,音譯)指出,太陽是地球上最豐富且能持續使用的能源,「我們透過太陽光開發出一種新的海水淡化技術,為海水淡化提供了節能且具永續性的解決方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