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女大生車禍撞斷門牙「漏風」 矯正前後判若兩人

2020/09/01 20:09

台中一名女大生車禍後門牙撞掉「漏風」(左),經矯正後牙齒變整齊、美觀(右),讓她恢復自信。(記者陳建志翻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一名19歲女大生,去年暑假和同學騎車外出時,遭汽車撞上倒地失去意識,緊急送醫急救後發現顱內出血,且牙齒上顎兩顆正中門牙撞掉,下顎兩顆前牙則是斷裂,女大生經治療後腦傷無礙,但牙齒缺損,不但不美觀,講話還會「漏風」,所幸經醫師矯正治療後,順利恢復咀嚼功能,也重拾自信燦爛的笑容。

亞大醫院牙科醫師羅昱承表示,這名女大生車禍後,腦部受傷經搶救恢復健康,但車禍撞擊導致上顎兩顆正中門牙缺失、下顎兩顆前牙斷裂,並有先天牙齒擁擠等問題,整個牙齒顯得凌亂,評估後,利用下顎斷裂牙齒拔除後的空間讓齒列排齊,缺失的正中門牙則利用側門牙取代,之後再利用填補或假牙的方式,將側門牙恢復成正中門牙的外型。

羅昱承指出,齒顎矯正治療就是俗稱的「戴牙套」,一般人以為矯正治療是為了美觀,其實矯正還兼具咬合和功能兩個目的,是透過誘導骨頭生長和調整牙齒位置,將不正常的咬合,改為正常咬合,該名女大生就因車禍出現咬合不正、咀嚼困難、牙齒清潔不易,甚至發音不清楚,因此決定進行矯正治療。

羅昱承醫師表示,透過「戴牙套」的齒顎矯正治療,可讓牙齒達到咬合、功能和美觀的目的。(記者陳建志攝)

羅昱承介紹,矯正器一般可分為「固定式矯正器」和「活動式的隱形矯正」,固定式透過橡皮筋或鋼絲將矯正線固定在矯正器上,雖美觀度較差,且鋼絲突出可能造成黏膜摩擦,但牙齒控制效果好,較能達成醫師的預期順利完成矯正治療;活動式則不用黏著矯正器在牙齒表面,除較容易清潔,也不會有固定式的美觀問題,但應整日配戴,且需一至兩週更換牙套,達到牙齒移動的目的。

羅昱承並說,矯正結束後,因為牙周組織重塑、肌肉習慣的適應,和生長期的不可預測性,都會影響牙齒的穩定性,因此需要配戴維持器,讓牙周組織有足夠時間進行重塑,達到咬合穩定的目的。

羅昱承指出,民眾接受矯正時,牙齒移動出現的酸軟症狀,會影響正常進食,建議患者挑選軟嫩食物,減少咀嚼導致過大力量施予牙周組織,以降低不適感,並提醒每個人接受矯正治療所需時間不同,且矯正時間需依牙齒在骨頭移動的速率、患者是否準時回診,以及牙齒凌亂程度而定,民眾無論選擇何種類型矯正,三餐飯後與睡前刷牙,維持口腔清潔更重要。

台中一名女大生車禍造成上顎正中門牙撞掉,下顎兩顆前牙斷裂,牙齒凌亂、漏風。(記者陳建志翻攝)

台中一名女大生車禍造成上顎正中門牙撞掉,下顎兩顆前牙斷裂,經矯正後,牙齒恢復整齊。(記者陳建志翻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