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9月兒誤食「水晶寶寶」 腸阻塞肚脹如皮球

2020/09/03 16:39

水晶寶寶五顏六色,外形酷似小糖球,一旦遇水便迅速膨脹為晶瑩剔透的水晶球。(翻攝自YouTube SeikinTV影片)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遇水會膨脹的「水晶寶寶」又傳有幼童誤食造成腸阻塞,幸經幾天後隨大便排出體外,症狀緩解;水晶寶寶外形像小糖球易被誤食,家長千萬要注意!

林口長庚醫院兒科急診主治醫師吳昌騰在臉書粉絲專頁「來講兒科急診的543-吳昌騰醫師」指出,日前有媽媽發現9個月的小寶寶不對勁,頻繁哭鬧、嘔吐。先在住家附近醫院就診,經醫師檢查發現孩子一直在嘔吐,嘔吐物像是胃裡的東西,後來又吐黃綠色的液體,肚子鼓得像個皮球,小寶寶呈現脫水、於是在醫師的建議,轉診到長庚。

吳昌騰說,小寶寶到了兒科急診後,經腹部X光片檢查,發現孩子腹部脹,腸子有明顯的阻塞現象。在治療中,媽媽說,哥哥有買了一包「水晶寶寶」回家準備養,但是小寶寶好像悄悄吃了一顆。果然過幾天, 小寶寶肚子養的「水晶寶寶」,隨著便便排出來了,相關症狀也緩解。

遇水膨脹極容易卡在嬰幼兒小腸

吳昌騰強調,水晶寶寶五顏六色,外形酷似小糖球,它一旦遇水便迅速膨脹為晶瑩剔透的水晶球,這讓很多孩子一見就喜歡。水晶寶寶最大的特性就是吸水性特別強,吸了水會膨脹好幾倍,尤其在水溫高的狀況下,吸收力會更好,所以暗藏危險。而嬰幼兒的小腸很細,水晶寶寶經吸水脹大後,極容易卡在小腸,造成腸阻塞,如果嚴重,有時必須靠動手術才能取出來。所以家長還是要小心「水晶寶寶」喔!

生活中有許多容易導致誤食的玩具類別,如玩具水晶寶寶等。(資料照,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提供)

水晶寶寶小檔案

「水晶寶寶」之成分為聚丙烯酸,吸水性強,飽和後脹破分裂成多個「水晶寶寶」,並非真的會生殖生出小寶寶,孩童應該有正確之觀念。該商品早期廣泛使用在水族箱,代替傳統石塊,目前有研發當瓶裝盆栽基礎替代土壤。

此外,因「水晶寶寶」具高度吸水膨脹性,家中使用水晶寶寶作盆栽肥料時,務必遠離孩童,以免孩童玩耍誤食發生危險。(資料來源︰經濟部標準檢驗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