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5cm大子宮肌瘤 超音波消融免動刀

2017/06/05 06:00

高雄一名婦女因宗教不輸血把子宮肌瘤症「養」到25公分,後來接受免動刀的「海扶治療」,以高強度聚焦超音波消融肌瘤。(記者方志賢攝)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

高醫副院長鄭丞傑(左),新接任台灣婦科海扶治療醫學會理事長。(記者方志賢攝)

一名38歲婦女罹子宮肌瘤症,長年飽受大量經血困擾,並引發嚴重缺鐵性貧血,卻因宗教信仰,堅持不輸血,導致肌瘤被「養」到25公分大,甚至壓迫到腎臟及輸尿管,導致腎、輸尿管水腫,持續惡化到恐要洗腎;所幸最後接受免動刀的「海扶治療」,以高強度聚焦超音波消融肌瘤,貧血及腎水腫等問題才獲改善。

收治病患的高醫副院長、台灣婦科海扶治療醫學會理事長鄭丞傑表示,這名患者12年前曾開刀切除18公分子宮肌瘤,後來子宮肌瘤復發,期間她與丈夫加入某宗教團體,堅持不輸血,因而排斥開刀,子宮肌瘤愈變愈大,仍拒絕接受手術治療。

患者最近到高醫婦產科就診,長期大量經血,更引發嚴重缺鐵性貧血,血紅素含量僅5g/dl,須靠服用補血藥,經核磁共振檢查發現子宮肌瘤已25公分大,甚至壓迫到輸尿管及腎臟,造成輸尿管及腎臟水腫,持續惡化恐要洗腎。

鄭丞傑說,患者自知子宮肌瘤復發,但開刀治療肌瘤,一定會出血,一度希望透過禱告尋求解決辦法,最後終於發現「海扶刀」免動刀可治療子宮肌瘤,趕緊就醫。

鄭丞傑指出,患者接受「海扶刀」治療,一個月後肌瘤就縮小,一般患者約3個月肌瘤體積縮小約40%,半年縮小50%、60%,肌瘤會慢慢縮小,不會瞬間不見。醫師強調,海扶刀免動刀、不流血,其治療原理和聚焦太陽光相似,從體外將超音波聚焦在子宮肌瘤處,消融壞死肌瘤組織,治療效率達95%,但健保不給付,和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收費差不多。

高雄長庚婦產科主治醫師龔福財指出,子宮肌瘤對婦女是很普遍的疾病,若沒有症狀持續追蹤檢查即可,若有大量經血、經痛、貧血、不易受孕,或有癌變疑慮時,就應尋求積極治療,治療方式包括藥物控制、手術拿掉肌瘤或子宮切除、海扶刀等方式。子宮肌瘤與女性荷爾蒙分泌有關,女性若停經荷爾蒙分泌減少,肌瘤也可能自動萎縮。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