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慢腸炎如廁大不便 方便卡盼行行好

2017/06/07 06:00

▲「慢腸炎」患者外出如廁不便,學會推「方便卡」;圖為情境照。(記者林彥彤攝)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

「發炎性腸道疾病」(又稱慢腸炎),好發於10到40歲青壯年族群。患者會一天腹瀉多次,外出如廁大不便。台灣發炎性腸道疾病學會首推「方便卡」(Can’t Wait Card)給病友,盼業者、公家單位和民眾能主動適時提供廁所使用。

20多歲的妙齡女子「小櫻」(化名),平常外出除了帶化妝包外,還必須得帶成人紙尿褲與換洗衣物,因為「慢腸炎」造成她短時間內需跑廁所3到4次,病程嚴重時甚至會血便。

台灣發炎性腸道疾病學會理事長、台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翁昭旼指出,慢腸炎是一種自體免疫性疾病,因腸道免疫系統過度反應與錯誤識別,總計全台約有8,000位「慢腸炎」病友,其中嚴重到持有重大傷病卡的人數從1998年139人上升到2013年3,621人,15年就增加了26倍。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副院長吳登強表示,過去認為「慢腸炎」與基因有關,但近年卻發現發生人數增加,經濟發展程度愈高的地方,狀況愈明顯,因此醫界懷疑與高脂肪飲食、高壓工作環境等有關。

吳登強說,「慢腸炎」的輕度症狀為頻繁拉肚子,例如一餐的時間可能就需要上3到4次廁所,外出相當不便。

學會推出的方便卡,只要是台灣發炎性腸道疾病病友會會員就可申請,有需要時可出示以減少公廁排隊等待時間;病友服務信箱為service@ibdpg.tw。

吳登強提醒,初期症狀與腸躁症、腸胃炎類似,民眾勿大意,如果腹瀉加劇、發燒或血便時就要到醫院接受進一步檢查及治療,以防日後病情惡化到腸子潰爛、腸穿孔或癌病變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