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東西卡卡 原來是大脖子

2017/06/14 06:00

甲狀腺位於氣管、食道兩側。(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喉返神經緊臨甲狀腺,受傷會造成聲音沙啞(記者蔡淑媛翻攝)

64歲的陳先生去年底感覺吃東西卡卡,右頸出現如乒乓球大的腫塊,擔心罹患甲狀腺癌,就診發現是良性甲狀腺腫瘤,手術切除加上監測「喉返神經」,將可能傷及神經造成聲音沙啞的風險降到最低。

陳先生的甲狀腺腫瘤,大小如乒乓球,壓迫食道。(記者蔡淑媛翻攝)

中山附醫耳鼻喉科醫師黃承楨指出,90%的甲狀腺腫瘤是良性,不會影響甲狀腺功能,但甲狀腺組織如蝴蝶狀分佈在食道和氣管兩側,若腫瘤大於3、4公分會造成吞嚥困難、呼吸不順,就要手術切除。

陳先生的右頸罹患甲狀腺腫瘤,經黃承楨醫師手術切除後復原。(記者蔡淑媛攝)

甲狀腺手術最常見的併發症就是喉返神經麻痺,該神經支配聲帶運動,而且緊臨甲狀腺,一旦誤傷會造成聲音沙啞、進食易嗆到,如果兩側神經都麻痺甚至會呼吸困難。

黃承楨今年4月為陳先生開刀時,利用喉返神經監測系統,以電極刺激原理,幫助手術定位,避免傷及喉返神經,將神經受傷比例從10%降為1%。

昨天陳先生現身分享治療經驗表示,現在他能正常進食,吃東西不再卡卡,聲音也正常,不影響工作。不過此監測系統必須自費2萬元。

黃承楨說,甲狀腺機能亢進、低下和甲狀腺腫瘤都可能會出現甲狀腺腫大(俗稱大脖子),誘發原因與體質、感染、情緒、生活作息等有關。

若是甲狀腺機能亢進會出現怕熱、心跳加快、手抖等不適症狀;甲狀腺機能低下則會出現容易疲累、怕冷等症狀。不過甲狀腺機能亢進或低下都可透過藥物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