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有沒有高血壓? 要定期且正確量測

2017/06/16 06:00

量血壓心情要放鬆,壓脈帶要與心臟同高;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圖‧文/顏群芳

台灣十大死因當中,和高血壓直接有關或密切相關的疾病就占了一半以上,包括腦血管病變、心臟疾病、高血壓性疾病、糖尿病,以及腎臟病。

要知道自己是否有高血壓的毛病,最簡單的方式就是要定期量血壓,但量血壓也是有些細節需注意,以免檢測出來的血壓不準確。

◎量血壓需注意的細節

●測量前:一般建議,在測量血壓前30分鐘,避免進食、喝咖啡、茶等刺激性飲料或抽菸,也要避免運動,前5分鐘就預先坐在舒適且有靠背的椅子上,且雙腿不能交叉、翹腿,應自然平放在地上,記得要先去小便,絕不憋尿來量血壓。

●測量中:壓脈帶要環繞於上臂處,跟心臟處在同一水平位置,不能高或低於心臟,且壓脈帶下緣需距離肘關節兩指幅寬,心情保持輕鬆,且量血壓過程中不與他人聊天或看電視,以免增加血壓的變化。

●測量後:每次量血壓都需測量兩次以上,中間要間隔3分鐘,並記錄下來,取其平均值。

測量的時間建議可選在早晨起床一小時內,與夜晚入睡前各量一次,重點是要在每天固定同一時間測量,而單一次的血壓值偏高,未必就是高血壓,血壓需經多次記錄平均,才是正確的血壓值。

通常建議在家測量一至兩星期或長達一個月較有參考價值,而檢測的儀器也要定期檢查與校正,最好經以下國際血壓準確度驗證機構認證,例如美國醫學儀器協會、英國高血壓學會、歐洲高血壓學會,才具有公證力。

高血壓是沉默的殺手,唯有定期量血壓,才能遠離高血壓的威脅。

(作者為為恭紀念醫院藥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