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攝護腺癌轉移骨頭 伸展、甩手竟骨折

2017/06/24 06:00

陳彥斌醫師研判男子非單純骨折。 (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男子右手肱骨僅伸展、甩手就骨折(左);藥物治療後骨折痊癒(右)。 (記者陳建志翻攝)

一名林姓男子年初進行伸展、甩手運動時,右上臂肱骨應聲斷裂,男子送醫後,骨科醫師研判不是單純骨折,安排核磁共振和腫瘤指數檢查,赫然發現罹患攝護腺癌末期,並出現骨轉移。

經轉往泌尿科治療病情好轉,斷裂的肱骨未手術也自然癒合,林男十分感謝醫師正確判斷,讓他免挨一刀。醫師提醒,男性朋友若出現排尿不順的情況,有可能是攝護腺出現問題,要儘快到醫院檢查,確認病因,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國軍台中總醫院骨科主治醫師陳彥斌表示,這名60多歲的林姓男子,今年2月底因右上臂「肱骨橫斷性骨折」到醫院急診。林男表示,身體常莫名痠痛,經人介紹進行伸展、甩手的民俗療法,沒想到手臂應聲斷裂。

陳彥斌醫師一聽患者僅是低能量運動就出現骨折,就知道非比尋常,因為就算是骨質疏鬆症患者,一般骨折的部位會出現在手腕、髖部和脊椎,不會出現在骨幹,因此研判林男應是病理性骨折,安排他接受核磁共振和腫瘤指數檢查。

陳彥斌表示,當時僅用夾板外固定骨折部位沒有開刀,林男因急著想工作,對此做法很困惑。加以解釋後林男才接受。

檢查後果然發現攝護腺指數偏高,最後確診已是攝護腺癌末期,並出現骨轉移的情況,因上臂骨頭已被癌細胞吃掉才會出現骨折,立即轉往泌尿科治療,經藥物治療後病情穩定,患者日前再度回診,X光片顯示,當初未開刀固定的肱骨,3個月後已自然痊癒,讓患者相當感謝。

陳彥斌表示,臨床上乳癌、肺癌、腎臟癌、甲狀腺癌和前列腺癌是較易出現骨轉移的癌症,患者若不是因車禍、碰撞或墜落等原因造成創傷性骨折,僅輕微動作就骨折就要有警覺,更提醒若出現體重異常減輕、排尿不順的狀況,有可能是攝護腺出現問題,要儘快就醫,檢查確認病因。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