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黑豆水減肥? 沒有這麼神奇

2017/08/03 06:00

黑豆一直很受減重者的歡迎。(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近來盛傳「喝黑豆水可抑制脂肪生成、減肥瘦身」,深受不少減重族群喜愛。但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室主任蘇秀悅直言:「應該沒有這麼神奇!」

她強調,黑豆水是否具有減肥成效?需要更多研究證實,且減肥關鍵是減少攝取熱量,因此若是攝取熱量不變,喝再多黑豆水恐怕也沒用!

攝取熱量不減 多喝黑豆水也枉然

蘇秀悅表示,有時網路會有一些個案分享吃什麼東西瘦了,造成一堆人跟進,但其實減肥的根本之道就是減少攝取熱量,因此這些人除了吃像是黑豆水等食物外,應該也有少吃飯或少吃肉,進而達到減重的效果。

蘇秀悅說明,黑豆屬於深色食材,富含花青素等植化素,做成黑豆水時,植化素會被溶解出來,具有抗氧化功效,若是直接吃黑豆則會補充蛋白質跟纖維質,雖然有益健康,但應該沒有吃了就能夠變瘦的效用。

衛福部食藥署在最新一期的《藥物食品安全週報》也邀請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副教授簡怡雯說明,雖然一些細胞與動物實驗發現,攝取黑豆能夠降低脂肪生成活性和肥胖風險,且有人體研究發現,攝取黑豆萃取物合併高纖、低膽固醇飲食,對於預防腹部肥胖有正面效果,但針對黑豆水成分,並無研究檢證其含多少花青素,或其他有利減肥功效的成分,要達到減肥效果有限,需要更多研究佐證。

未有研究報告 含有減肥功效成分

簡怡雯強調,體重控制的原理在於達到熱量負平衡,使熱量攝取少於熱量消耗,因此必須修正高熱量飲食、久坐少動等習慣,掌握聰明吃、健康動、天天量體重等原則,包含:飲食注意均衡、多樣化,且少油、少糖、少鹽、高纖,還要每天至少運動30分鐘,以及多注意自己的體重與體組成(肌肉、脂肪含量)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