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喊吃飽沒可停止打嗝? 醫師:無科學根據

2017/08/04 06:00

▲不停打嗝讓人很不舒服。(記者林彥彤攝)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

打嗝打不停該怎麼辦?老一輩流傳「打嗝時喊『吃飽沒』就可停止打嗝」。不過醫師表示,此說法並沒有科學根據,因為打嗝原因多半是消化不良所致,建議民眾慢慢喝水、避免吃容易引起腹脹的食物(例如奶製品與豆類等)較實在。

宗男診所院長、前長庚醫院肝膽胃腸科主治醫師林宗男表示,造成打嗝的原因有很多,例如吃太快、肚子脹氣或是疾病造成,其中常見民眾是冷熱食物交叉吃,造成橫膈膜和胃受到刺激,神經不自主放電才會打嗝打不停。

應慢慢喝水 謝絕易腹脹食物

台北中山醫院腸胃內科主治醫師吳德強也說,不只食物本身會造成打嗝,有很多民眾則是因消化不良而較一般人容易打嗝。但常聽到民眾說各式停止打嗝方法,像是老一輩的人常說,打嗝不停的人,只要喊一聲「吃飽沒」就可幫助停止。另外也有流傳其他偏方,像是「嚇一跳」或是「憋氣」等方式。

吳德強說,這些方法都無科學根據。正確方法應是深呼吸或是慢慢喝水等方式,並避免吃容易脹氣的食物如奶製品、辛辣食物或是豆類等,如情況未改善則建議到醫院求診。

吳德強提醒,治療打嗝,一般醫師會開消脹瀉藥的藥物,若是持續打嗝,甚至超過1或2星期時,則建議到醫院做肝、胃進一步檢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