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吐吃藥怕傷身? 醫師:脫水更危險

2017/08/09 06:00

許多孕婦在懷孕初期深受孕吐所苦;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林彥彤攝)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

許多孕婦都有孕吐的困擾,部分孕婦症狀甚至嚴重到「聞什麼、吐什麼」、「嘔吐吐到膽汁」等,卻遲遲不服藥,主要原因是錯誤以為吃藥會傷身。但醫師警告,若嚴重到體重急速下降,或影響生活品質時,就該到醫療院所接受治療,千萬不要硬撐,否則嚴重到脫水反而更危險。

影響生活 就應接受治療

和平婦幼院區婦產科主治醫師蕭慶華指出,孕吐是常見懷孕現象,可是臨床上看到很多孕婦已孕吐到很嚴重,如體重一個月驟降5公斤以上、吐到有膽汁或無法進食等,仍不願接受藥物治療改善,嚴重到電解質不平衡時才進醫院打點滴。

蕭慶華表示,目前治療孕吐已有很好藥物,其安全性高,90%孕婦服藥後可明顯舒緩孕吐症狀而不傷身,重要的是,大大提升孕婦生活品質,可以正常進食,均衡攝取各種食物營養,對胎兒也較健康。

敏盛綜合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許明信也說,坊間以訛傳訛錯誤認為止吐藥物傷身。事實上,大部分止吐藥物屬於B級(即臨床上無明顯副作用,僅次於最安全的A級)。許明信說,該接受治療時要配合醫師,因為孕產婦要補充足夠的營養,否則日後有比較高的風險引發寶寶體重過輕,或是神經管缺陷問題。

避免孕吐 飲食「乾濕分離」

許明信建議,避免孕吐,孕婦可掌握「乾、濕分離」的飲食原則,先吃乾性食物,再攝取湯、水,避免兩者混合吃。他也提醒,一旦孕吐情形嚴重到三餐都無法進食時,就要尋求專業醫療人員的協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