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噴酒精能殺腸病毒? 醫:無法完全消毒

2017/08/11 06:00

讓孩子養成洗手後再吃東西的好習慣,可減少腸病毒從口入的機會;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林彥彤攝)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

腸病毒疫情逐漸升溫,網路流傳「噴酒精洗手能殺死腸病毒」,不過醫師指出,無法完全消毒。

許多人平時慣用酒精消毒、殺菌,以為對抗腸病毒同樣有效,國泰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崔可忠指出,腸病毒是一群病毒,包含克沙奇病毒、小兒麻痺病毒、伊科病毒及腸病毒等,每一個種類可分為多種型別,總共有數十種以上。

崔可忠表示,腸病毒的傳染力極強,可透過「無症狀帶病毒」的家長或病人的口鼻分泌物、噴嚏飛沫傳染,而嬰幼童常接觸的玩具也是接觸傳染的媒介之一。

崔可忠強調,預防腸病毒一定要做好消毒。因為病毒特性是對酸及許多化學藥物具抵抗力,因此酒精和乾洗手,是無法消滅病毒的活性;反倒是大量清水沖洗才可遠離腸病毒;如果需要洗去油污則可使用一點肥皂。

防範腸病毒感染除了要加強手部清潔外,環境中也要做好消毒,像是環境中幼童常接觸的玩具、桌椅、遊戲器材等,建議可用稀釋的500ppm濃度漂白水消毒噴灑。

崔可忠提醒,腸病毒的症狀類似感冒,且無論是大人或小孩皆有機會感染,一旦出現不適症狀時應就醫;若確診感染,應避免到公共場所、學校、幼兒園等,以免傳染給其他人。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