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吃藥ㄟ害? 沒控制好血糖 才會洗腎

2017/08/15 06:00

▲衛福部澄清,服用降血糖藥並不會導致洗腎。(資料照,記者李忠憲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

網路流傳「服用降血糖藥會導致洗腎」,但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昨日闢謠指出,若沒按醫囑規律服藥、血糖無法控制,才是造成洗腎的主因。

藥物主管機關食品藥物管理署接獲許多民眾詢問,服用降血糖藥是否會導致洗腎?昨日在官方網站闢謠專區解答,澄清洗腎是因為「沒控制好血糖」,並非吃降血糖藥所導致的結果,提醒糖尿病患者應該按醫囑規律服藥。

三軍總醫院內分泌及新陳代謝科主任洪乙仁說,口服降血糖藥和注射胰島素都是控制糖尿病的作法,之前也曾有過網路謠言說注射胰島素會導致洗腎,但兩者其實都是誤會,洗腎原因都是沒控制好血糖。

洪乙仁說,口服藥和直接注射胰島素的機轉不太一樣;不同於直接注射胰島素,口服藥主要是刺激身體分泌胰島素,以控制血糖。

洪乙仁指出,不同類型的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的適合方式也有所不同。第一型糖尿病患者因體內無法自行產生胰島素,因此血糖過高,就一定得注射胰島素;第二型糖尿病則主要由胰島素相對缺乏所引起,可藉由口服藥來刺激身體分泌胰島素,或是搭配直接注射胰島素控制血糖。

應按醫囑規律服藥

食藥署強調,糖尿病患者沒控制好血糖才是導致洗腎的原因,提醒必須落實血糖自我監控,養成健康飲食及運動習慣,維持理想體重,並遵照醫囑用藥,規律服藥,不任意增減藥量,也不可輕信偏方。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