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妹妹不能光用水洗? 醫:清潔方式要正確

2017/08/20 06:00

▲若陰部搔癢應少用護墊,以保持透氣;圖為情境照。(記者黃文瑜攝)

記者黃文瑜/台南報導

夏天天氣炎熱,不少女性為陰部搔癢苦惱。坊間流傳「因女性『私密處』正常的酸鹼值為Ph3.5-4.5,加上水質可能被污染,只用水洗更容易造成感染,建議多用女性專屬清潔用品」,但醫師表示,若清潔方式正確,用清水或清潔用品清洗,並無太大差異。

奇美醫學中心婦產部主治醫師徐英倫指出,陰道內本來就有許多菌種,所以不用特別營造無菌的環境,毋須擔心用清水清洗不好。倒是不建議用一般沐浴乳或肥皂清洗陰部,因為肥皂是鹼性,也不一定要用專門的清潔用品,可使用清水清潔。

徐英倫指出,最適宜的做法是將溫水放在臉盆內坐浴至少5分鐘,但生理期時一定要避免坐浴,否則容易感染。

很多女性因分泌物多,會使用護墊,但徐英倫表示,其實這不是最好的選項,女性平日就有分泌物,只是經期前可能會分泌較多,只要分泌物呈現透明無味就是健康的;若是像白色豆腐渣,多為黴菌感染;呈現黃、綠色就是細菌、滴蟲感染,建議到婦產科治療。

醫師提醒,生理期的護墊或衛生線要勤換,避免感染,平日若是分泌物較多,可以換綿質內褲的方式保持清潔,若是不換內褲則2到3小時換一次護墊,否則會越用越糟。

另外,吃優酪乳或優格,甚至是益生菌,可增加陰道內的好菌數;下半身避免穿過緊、太厚,免得下半身悶熱、不透氣,可改穿裙子或較寬鬆褲子;若工作需久坐也建議多走動、保持透氣,遠離不適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