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網傳近視就不會老花 醫師:兩者成因不同

2017/08/26 06:00

▲配戴老花眼鏡可以幫助看清楚近物;圖為情境照。(記者林彥彤攝)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

許多人上了年紀免不了需要配戴老花眼鏡,以便看清楚近物。不過最近網路上卻流傳「有近視眼就不會有老花」,甚至有民眾誤以為「老花度數可抵掉近視度數」等。醫師指出,兩者成因不同,「近視」是指看遠時的視力狀態,「老花」則是指看近的能力,因此有近視眼不代表就比較不會有老花眼,還是要定期檢查並接受治療。

新竹國泰醫院眼科主任陳瑩山在衛福部國民健康署網站表示,門診最常被問到的就是「近視可以抵消老花,那麼近視就不會老花嗎?」事實上,近視和遠視一樣,是指看遠時的視力狀態;而老花則是指看近的能力。

高雄長庚眼科系主任吳佩昌也說,近視是因眼軸過長或是角膜的曲率過大,導致患者只能看近視力;但是老花卻是自然老化造成。

吳佩昌解釋,眼球的水晶體一般在40歲以前可自然調節遠近,也就是先看遠的,再低頭看近的可很快對焦,但是40歲之後因為水晶體老化,就會開始出現看近會花,到60歲甚至會惡化成白內障。

陳瑩山說,近視度數是負數,老花度數是正數。因此某一個時間點上,兩者可以相互調整(即近視200度可調整老花200度),但未來也是會繼續進展到度數加深,屆時就需要配戴眼鏡。

吳佩昌說,配戴眼鏡是幫助眼睛使用正確的眼力對焦,特別是高度近視的族群,視力老化速度會比一般人快,除此之外,有抽菸、喝酒習慣的也會加速視力老化,建議民眾定期做視力檢查,並配合醫師及早接受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