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找出致敏原 遠離富貴手

2017/08/27 06:00

▲恢復期:膚色完好。(照片提供/黃健洲)

文/黃健洲

▲中期:炎症減輕、結痂、脫屑。(照片提供/黃健洲)

謝小姐一進診間就說:「醫師,我的雙手一直脫皮,會癢也會痛,已經好久了,怎麼辦?」診斷後判斷她是「富貴手(手部濕疹)」。

▲初期:紅丘疹、水泡、搔癢刺痛。(照片提供/黃健洲)

「富貴手」是濕疹的一種,屬於過敏性、炎症性的皮膚病。特點為:對稱性、多形性、搔癢滲液、反覆發作。常發生在洗髮小妹、洗碗阿姨、水泥匠、家庭主婦等需要長期接觸洗滌劑的勞動者。

濕疹的成因複雜,包括過敏體質、強迫症、精神壓力及氣候環境溫度與濕度變化等因素。

中醫強調由內調理體質,由外祛除蘊毒,內服外敷。

◎中醫辨證論治:

●血虛風燥:四物消風飲,癢者再加地膚子、白鮮皮。

●脾虛濕蘊:除濕胃苓湯加減,滲滋液多再加土茯苓、白朮。

●濕熱浸淫:龍膽瀉肝湯合「五味消毒飲」加減。

●瘀阻不濡:血府逐瘀湯加減。

當騷癢難耐時,先塗膏藥,再上護膚霜,約2-3小時塗抹一次,洗澡後、睡覺前,更是重要塗抹時間。內服中藥,外用膏藥,減緩騷癢,縮短療程。

治療後期,仍需注重預防和保養兩大重點,減少膏藥使用頻率,但仍需每3-5小時塗抹護膚霜,才能使龜裂的小傷口盡快修復,減少復發。

另外,找出「致敏原」並遠離它,降低復發率。

如因工作需求,建議戴上雙層手套(內層棉織布套,外層防水橡膠手套),減少碰水時間。其次,也要留意是否有精神壓力、強迫症(不自覺地經常洗手),並學習壓力管控,注重身心靈平衡。

可透過「龜息大法(即深吸氣、慢吐氣)」,平衡自律神經,達到紓壓效果。

飲食起居,少吃堅果、蕈菇、忌菸忌酒、忌熬夜等;不用熱水或肥皂清洗患處,洗澡僅用常溫微涼(或溫水)清水沖洗即可。除非滿手黑汙油漬,才需用到清潔劑。

(作者為高雄神農氏中醫診所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