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血尿無痛感 竟是泌尿上皮癌

2018/01/06 06:00

▲常常血尿卻找不出原因,令人沮喪,還好最後能對症治療;圖為情境照。(照片提供/張幼誠)

文/張幼誠

54歲李先生(化名)發現血尿有一陣子了,他開玩笑說老婆一個月來一次,他一個禮拜來一次。偏偏他到泌尿科求診、檢查,都找不到原因,最後他聽親友的建議找第二家醫院再做檢查。

李先生就醫時表示,血尿不是每天都有,而且也沒有疼痛和不舒服,曾驗尿、做過X光及超音波等檢查,都沒有異常發現。不知道是否為尖銳的微小石頭在排尿時刮傷了尿道壁,導致血尿?

不過,會發生血尿一定是不尋常。我安排李先生接受侵入性的膀胱鏡檢查,結果膀胱頸和膀胱三角附近發現有一個約5公分的腫瘤,這個腫瘤的形狀長得較為平坦,可能因此躲過超音波的掃描而不易被發現。

經過切片,其膀胱腫瘤確診是膀胱的泌尿上皮癌,而且是高度惡性的細胞型合併泌尿上皮原位癌,再安排他接受腹部電腦斷層的檢查,也發現除了膀胱腫瘤之外,疑似有膀胱外侵犯,薦骨前淋巴結也有腫大的情形。

6–7成發生在膀胱

一般而言,泌尿上皮癌在整個泌尿集尿系統都有可能發生,大部份發生在膀胱,約佔6-7成。這種癌症最常見的症狀就是無痛性肉眼可見的血尿,可能的危險因子包括染劑(芳香胺、2-萘胺、聯苯胺、4-胺基聯苯等)、抽菸、中藥成分的馬兜鈴酸、台灣烏腳病地區(砷中毒)等。

針對比較早期、表淺性的膀胱癌可以接受「經尿道內視鏡膀胱腫瘤刮除手術」合併「膀胱化學藥物灌注」治療;但是如果腫瘤侵犯到膀胱肌肉層,根除性的膀胱切除合併骨盆腔淋巴結清除手術,是標準的治療方式。

若是膀胱腫瘤已進行到第3期甚至是第4期,可以選擇的治療方式也很多,例如術前化療合併手術,以及術後化療、骨盆腔放射治療及免疫治療。

血尿是一個警訊,應儘速就醫查清楚原因。如果證實有腫瘤,不要害怕治療,醫師會依病人個別的狀況,包括年紀、身體條件、腫瘤嚴重度等,提供適合的治療選項。

只要與醫師一起面對癌症,可以一起戰勝癌症。

(作者為岡山秀傳醫院泌尿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