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冬天嗑鍋 選得好負擔少

2018/01/09 06:00

▲煮火鍋時,建議先放蔬菜以及豆製品等,最後再放肉類食材,減少飽和脂肪攝取;圖為情境照。(照片提供/陳煌其)

文/陳煌其

▲火鍋食材儘量選擇天然食材,避免攝取食品添加劑。(照片提供/陳煌其)

寒冬圍爐吃火鍋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尤其台灣有各種火鍋類型,搭配各式獨特醬料,可讓人大快朵頤。

火鍋是一種以水為加熱媒介的料理,相對比較少油。不過選擇火鍋湯底與食材需注意某些事項,以免造成身體負擔。

先放菜再煮肉

◎煮火鍋放料的順序應先放菜,最後放肉:

這是因為煮過肉類後,油脂容易留在湯裡。這些油脂就會附在食材上一起被吃下肚。因此建議一開始先放蔬菜以及豆製品等食材烹煮,等到鍋中內容物已經吃得差不多時,再煮肉,可減少飽和脂肪的攝取。特別是心血管疾病患者要特別注意飽和脂肪的攝取。

◎食材建議選擇天然食品,避免加工品:

很多人吃火鍋時喜歡添加多種火鍋料,但火鍋料在製作過程會加入許多食品添加劑。常用在火鍋料的食品添加劑,如防腐劑、人工色素、調味劑等。

這些食品添加物烹煮過後就會殘留在湯底裡,若有多種火鍋料在其中就容易產生雞尾酒效應。所以建議選擇天然食材,減少食品添加劑的攝取。若喜歡吃火鍋料的話,在家可以先將火鍋料浸泡至少40分鐘,讓防腐劑釋出。

◎湯頭以昆布或蔬菜湯底為主:

像是麻辣鍋或是龍骨鍋等鍋底都較油膩,容易攝取過多的油脂。現在很多鍋底也是利用食品添加劑調和出來的,可能會攝取太多鈉和油脂,造成高血壓或腎臟病患的身體負擔。喜歡喝湯的話建議在第1次煮滾後喝湯,若烹煮30分鐘以後湯裡會殘留較多的有害物質,則不建議飲用。

避免黏稠調味料

◎醬料選擇要小心,避免黏稠調味料:

建議選擇天然辛香料搭配一些醬油或醋等調味料。應避免黏稠、油膩的調味料,如豆瓣醬、沙茶醬、醬油膏等。這類調味料都會添加比較多的糖及鹽。吃多了會造成身體負擔。

(作者為嘉義基督教醫院營養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