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嬰兒不可塗氟? 牙醫︰長牙就該防蛀

2018/03/29 06:00

▲定期塗氟可預防蛀牙。(記者林彥彤攝)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

▲嬰兒只要長牙就應至牙醫門診定期塗氟。(記者林彥彤攝)

牙齒保健應從小做起,不過坊間傳言「年紀太小的嬰兒不可塗氟,因為擔心還不會吞口水的嬰兒誤吞氟入肚,會中毒」;不過,醫師表示,這是錯誤的觀念,只要嬰兒6個月大開始長牙後,就該定期請牙醫師塗氟。衛福部也從2013年起,補助6歲以下幼兒每3個月到半年牙齒塗氟1次。

協和婦女醫院副院長郭家群指出,臨床上常見家長認為小小孩還不會吞口水,怕小孩會誤食氟,因此不應該帶小孩去門診塗氟。但這是錯誤的觀念,因為口腔保健從開始長牙後就要注意,否則若乳牙蛀牙,未來恆齒也會比較容易蛀牙,或是牙齒凌亂等,因此建議只要一長牙,就應注意口腔保健並定期至門診塗氟。

吸唾處理可防吞氟

郭家群表示,塗氟可以預防蛀牙,這是因為氟可與牙齒中的鈣結合,兩者形成氟化鈣後就可以抗酸,進而達到預防蛀牙的效果。針對年齡比較小的幼童,牙醫會透過吸唾設備避免寶寶吞食氟,因此家長不必擔心。

至於嬰幼兒牙齒塗氟的含量或是類別則需依照寶寶的年齡或蛀牙風險來決定,家長可與醫師溝通,讓醫師了解小孩的飲食習慣,評估蛀牙風險後,再選擇適合的方式。

郭家群說,除了定期塗氟外,家長幫小孩的每日刷牙也不可少,建議嬰兒可用紗布或是電動牙刷的軟毛刷頭清潔,3歲幼童則可先從使用無含氟的牙膏教刷牙,確定小孩懂得將牙膏吐掉後,再給予使用含氟量較低的兒童牙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