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碎燈泡割傷腳害截肢? 醫:汞中毒不會讓傷口壞死

2018/04/07 06:00

▲皮膚科醫師指出,汞中毒不會帶來傷口不癒合跟壞死。(記者羅碧翻攝)

記者羅碧/台北報導

▲省電燈泡因有元素汞,所以使用時要小心不要打破。(資料照,記者劉力仁攝)

最近Line等網路上流傳「省電燈泡的危險性」訊息,提醒民眾「千萬不要忽視被破裂的燈泡割傷的後果」,訊息一開始就po出6張很嚇人的足傷照片指稱「傷者在換燈泡時,因燈泡太燙,失手摔破燈泡,又不慎一腳踩上碎玻璃,割傷腳底送至急診後,因汞中毒(所有省電燈泡都有汞),腳上的皮膚肌肉組織無法停止的壞死」。

文中並聲稱「傷者在加護病房住了2星期,差點死去。救活後又面臨可能截肢的命運,即使腳保住了。日後還有許多重建與復健要面對」。

台灣皮膚暨美容外科醫學會理事長蔡仁雨表示,這是一則網路謠言,因為汞中毒的症狀,其實不會帶來傷口不癒合跟壞死。網路流傳的傷口非常大且嚇人,比較像是外傷造成的感染、壞死,但應和汞中毒無關。這是因為汞(即水銀)本身會是一顆顆珠狀物聚集,而不像水是散成一片,所以踩到後,並不會出現文中所顯示大面積腐蝕性的發炎、潰爛傷口。

應防吸入性傷害

同時也是台北醫學大學皮膚科副教授的蔡仁雨說,其實需要擔心的是,不慎打破水銀計、保溫瓶或是日光燈、燈泡後,吸入少量汞蒸氣造成的過敏反應稱為「水銀疹(Mercury exanthem)」,這是皮膚科臨床上比較常遇到的,患者在腋下或鼠蹊部會出現劇癢的紅斑點,嚴重者會發燒;但是大量吸入性傷害應該是毒物科或內科收治。

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表示,自然界有3種汞,分別是「元素汞」、「無機汞」及「甲基汞」,日光燈、LED等省電燈泡存在的是「元素汞」,「元素汞中毒」不會是傷口的問題,而是吸入引起肺部損傷中毒,所以在家裡不慎打破日光燈或燈泡時,要小心元素汞會在室溫中不斷釋放汞蒸氣,它會經由肺部吸收後,在數小時內出現急性中毒症狀,包含虛弱無力、胸悶、咳嗽、呼吸困難,並可能出現支氣管炎、肺炎、口腔炎、腸炎等症狀。

避吸入元素汞 戴口罩清碎片

顏宗海說,如果長期暴露在汞蒸氣會導致慢性中毒,病人會有四肢抖動及人格改變,包含易怒、激動、情緒不穩及混亂等症狀。所以萬一不慎打破日光燈及燈泡,千萬不要以吸塵器清理,以免吸入元素汞,而是要打開門窗,讓空氣流通,並且戴上口罩,拿掃把清掃日光燈管或燈泡碎片,並且妥善捆包後,再回收清除,以免有害物質外洩污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