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淋雨會禿頭? 醫︰雨水不致掉髮

2018/04/12 06:00

▲醫師表示,天天洗頭和淋雨都不會增加掉髮的危機。(記者劉婉君攝)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

頭髮常被稱為「三千煩惱絲」,有關頭髮的傳聞很多,相信許多民眾都聽過「淋雨會禿頭」的說法,不過,台南奇美醫學中心皮膚科主治醫師鄭百珊說:「這是錯誤的迷思,淋雨並不會造成禿頭。」

鄭百珊表示,毛髮是從毛囊長出來的,雨水的刺激不會大到造成頭髮脫落,就算是微酸性的酸雨,想要直接導致毛囊傷害的可能性是微乎其微,頂多是造成頭皮敏感而發炎或發癢。

日掉百根 正常新陳代謝

鄭百珊指出,沒有雄性禿或病理性掉髮的正常人在一般正常的新陳代謝下,平均一天原本就會掉大約100根的頭髮,而洗頭髮時可能造成原本即將脫落的頭髮提早掉落,因此,可以將有洗頭日子的掉髮數量和沒有洗頭日子的掉髮數加起來之後平均,了解自己的掉髮情形,如果超過正常掉髮量,建議找皮膚科醫師了解原因,釐清有無家族遺傳、產後落髮、重大身心壓力等因素。

另外,坊間還有「天天洗頭對頭髮不好」的說法,鄭百珊說,天天洗頭也跟掉不掉頭髮沒有關係。究竟應該天天洗頭?還是幾天洗一次?並沒有強制,端看個人的舒適度決定,只要確保頭皮乾爽即可,否則頭皮太油膩,會刺激毛囊,引起發炎。

鄭百珊提醒,最重要的還是洗髮時要以指腹搓揉,溫和地洗,力道不要太猛。

至於坊間還有號稱可以生髮的洗髮精,鄭百珊說,洗髮精只能在洗頭時短暫停留在頭皮上幾分鐘,正規醫學上並沒有證據證明洗髮精可以生髮。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