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胸大易罹乳癌? 醫:兩者無關聯

2018/08/14 06:00

▲王銘嶼醫師表示,胸部大小與罹患乳癌機率並無關聯。(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乳癌是乳腺組織異常、惡性增生所致,但每位女性的乳腺組織數量差異不大。(記者陳建志攝)

「事業線」豐滿的女性常吸引大家的目光,但坊間流傳「胸部大的女性容易罹患乳癌」,除讓「波霸美女」自危,也讓罩杯較小的女性忽略乳癌的危害;醫師提醒乳癌是從乳腺組織異常、惡性增生造成,因每位女性的乳腺組織數量差異不大,因此胸部大小與罹患乳癌的機率並無關聯。

亞大醫院乳房外科主治醫師王銘嶼表示,根據衛福部統計,40至60歲是國人乳癌發生的高峰期,比歐美大約早了10歲,而國內女性每10萬人發生率約70.7人,乳癌更高居女性10大癌症死因第4名,婦女朋友不可輕忽。

罩杯小女性切勿輕忽

王銘嶼表示,乳癌的病因與內分泌有關,另外包括飲食習慣、輻射線和基因遺傳等也是致病因素,不過門診中不少女性患者都會詢問:「胸部越大,罹患乳癌機會越高,是真的嗎?」其實乳房大小與乳腺組織、結締組織、脂肪有關,但統計發現乳房大小與乳癌發生機率並無關聯。

王銘嶼指出,因乳癌發生初期無明顯症狀,讓一些年輕、罩杯小的女性輕忽,對於乳癌篩檢消極,往往等到發現時,病情已經變嚴重,提醒乳癌早期最明顯的是無痛性腫塊,當出現腋下淋巴硬塊、乳房皮膚橘皮樣紅腫及潰瘍等症狀,大多已是晚期乳癌。

基因、肥胖都是危險因子

王銘嶼指出,基因、家族史、肥胖、抽菸飲酒和已得過單側乳癌者,都是乳癌的危險因子,尤其肥胖會造成血液循環中的雌激素濃度增加,容易加速乳癌細胞繁殖、增生,更是乳癌的高危險因子,因此肥胖且胸部豐滿的女性,罹患乳癌的機率就會比一般女性高。

王銘嶼因此建議,30歲以上、45歲以下女性平時洗澡時應自我檢查,若發現異狀,可趕緊到乳房外科進一步檢查。45到50歲以上婦女除每月自行檢查,每2年也要接受乳房攝影,確認乳房變化及異狀,生活中應增加蔬果攝取,少吃高油脂食物,並規律運動,都有助降低罹癌風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