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眼藥水需點滿整眼? 食藥署:不用

2018/08/25 06:00

食藥署提醒,眼藥水滴一滴的量就超過眼球能容納的量,不必多滴。(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

不少人點眼藥水時,感覺只有滴了半滴到眼睛裡,而會再多點幾滴,但食品藥物管理署說:「不需要!」

食藥署表示,一般眼藥水「一滴」的份量足足是眼睛可容納最大量的5-10倍,因此滴眼藥時,感覺眼藥水流出眼睛,跑到臉頰是正常的現象,不必因此懷疑眼藥是否沒有點入眼睛,而又再多點了好幾滴眼藥。

點藥4技巧確保藥效

食藥署建議,可以利用以下的小技巧,以確保點入的藥水有效,1.若眼藥水為懸浮液,請先充分搖勻;2.將眼睛周圍的分泌物清除乾淨;3.以食指輕輕將下眼瞼往下拉,將眼藥水滴入眼白與下眼瞼間;4.滴藥後輕閉眼1-2分鐘,並輕輕轉動眼球,可用手指輕壓鼻樑處(眼角內側),避免藥液漏出到鼻淚管,因此降低藥效。

食藥署提醒民眾,若連續使用眼藥水3天,症狀仍未改善、或是更惡化,建議請醫師協助確認病因,並且給予適當的藥品或協助,切勿自行任意購買眼藥水使用。

高雄長庚醫院眼科主任吳佩昌強調,對一般成人來說,一滴眼藥水有確實滴到眼睛內的話就絕對足夠、多滴也是浪費,不過,家長幫小孩點眼藥水時,孩子有可能因不熟悉滴眼藥水,在藥水還沒滴到眼睛時就閉眼,以致眼藥水沒有真正滴到眼睛內,就有可能需要補點眼藥水。

有人會認為眼藥水冰在冰箱內保存效果好,點眼藥水時很舒服,但吳佩昌說,一些如青光眼、抗生素眼藥水可能需要放冰箱保存,但其它眼藥水幾乎只要正常室溫存放即可,民眾不妨看藥品上標示的保存方法適當存放。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