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寶寶長紅疹 光擦乳液不擦藥 醫:只擦乳液沒效

2018/08/30 06:00

▲寶寶平常可擦乳液保養皮膚,但皮膚過敏、長疹子、蚊蟲叮咬等出狀況時,小心會愈擦愈嚴重。(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當寶寶嚴重紅疹,甚至流組織液、結痂、化膿時,擦乳液是無效的。 (記者蔡淑媛攝)

寶寶長紅疹,很多家長擔心塗藥膏傷身,選擇狂抹乳液,但皮膚科醫師提醒,擦乳液反而會愈擦愈嚴重,甚至引發感染、過敏反應,仍應對症用藥,即使藥膏裡有類固醇或抗生素的成份,但通常外用藥膏屬於「弱效」,只要正確使用,通常1週內就能改善,家長毋須過度擔心。

▲不少家長在寶寶長疹子時只抹乳液,卻愈擦愈嚴重。(記者蔡淑媛攝)

乳液不透氣恐致過敏

▲林軼群醫師提醒,小朋友皮膚有問題時,應就醫診治。(記者蔡淑媛攝)

台中杏倫皮膚科診所院長林軼群指出,寶寶長紅疹原因多,常常寶寶只是輕微的口水疹、濕疹,但家長卻一直抹乳夜,結果乳液悶住皮膚不透氣,尤其是現在很多新產品強調有隔絕和保護作用,往往愈擦疹子愈多、愈紅,有的還會流組織液、化膿。

等到家長帶孩子就醫時,才發現已經引發細菌感染,而且寶寶對該乳液過敏;也有小朋友被蚊蟲叮咬,家長在皮膚上塗「涼涼膏」又推又揉,結果傷口起水泡且感染。

林軼群說,很多家長不清楚藥膏成份與特性,怕藥膏藥效太強會刺激皮膚,常看到寶寶長疹子,並非帶孩子就醫,而是先擦嬰兒乳液、保濕霜,甚至還用蘆薈、母奶、麻油等,但這些做法都不正確,特別是嚴重濕疹、蚊蟲咬傷,塗抹前述產品都不會改善。況且寶寶的皮膚細緻、抵抗力差、口語表達力不足,疹子可能加速惡化。

另外,寶寶的皮膚長疹子,有可能是感染腸病毒、水痘等病毒,家長一時之間無法分辨,自行塗抹乳液等,都有可能使狀況更糟,甚至延誤就醫,一定要當心。

速就醫確診擦藥膏

林軼群建議,寶寶長疹子,家長應帶孩子就醫診治,經醫師確診開立外用藥膏使用,通常1週內就能好轉,甚至痊癒,千萬不要亂用來路不明的藥膏或病急亂投醫,才不會加重問題。

林軼群也提醒,雖然乳液等保濕產品可保養皮膚,但塗抹後應觀察孩子的皮膚有無發紅、脫屑、起疹子等過敏反應,若有出現,就要停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